小小鼓手導演女兒先天喉頭塌陷 解釋取名原因超感人

記者黃子瑋/台北報導

導演楊力州日前拍攝一支感人的紀錄片《小小鼓手》,引起熱烈迴響,最近與小8歲的老婆朱詩倩上《愛的萬物論》分享2人如紀錄片般起伏的人生。楊力州說原本與老婆是師生關係,後來相戀結婚,沒想到女兒楊乃糖一出生便有先天喉頭塌陷的狀況,讓夫妻倆生活遭逢巨大轉折,楊力州更因此停止紀錄片工作2年。

▲楊力州拍攝《小小鼓手》紀錄片引起極大迴響。(圖/公視)

楊力州的女兒楊乃糖因有先天喉頭塌陷狀況,出生後便馬上被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插管急救。他說:「我沒想過孩子剛來這世界上,我為她做的第一件事是簽這個(可侵入性治療同意書)。」楊力州當時完全沒辦法向太太女兒的狀況,他說:「我才一開口就開始大哭」,朱詩倩說:「他講不完,哭得好慘,然後我一滴眼淚都沒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力州與老婆朱詩倩相差8歲,當年是師生關係。(圖/公視)

楊力州當時在拍攝布袋戲的紀錄片,結果有一天太太突然說:「力州,是不是因為我們拍布袋戲,那個偶頭是硬的,身體是布的,所以她(女兒)脖子是軟的這樣?」楊力州說:「我聽完後好難過,第一個想法是我要帶太太去看醫生,那個壓力實在太大了。」

楊力州解釋為何要將女兒叫做楊乃糖,「因為我對她的期待非常簡單,就希望她的人生快樂、健康;一直到我離開這個世界為止,我都要用最甜蜜的方式去呼喚她,所以我給她取一個甜滋滋的名字。

 楊力州的創作因為女兒的出生有所轉變,他說,因為自己很黑暗、悲觀,常常覺得這個世界根本沒這麼美好,「但我如果可以找到一些很棒的故事,把它呈現出來;讓我告訴別人『好像沒那麼糟』,最重要是我可以告訴我自己,好像也沒那麼糟。」

▲楊力州與老婆朱詩倩上《愛的萬物論》。(圖/公視)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