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音速驗證機」試飛成功? 陸媒猜測在5馬赫以上

▲解放軍近年積極發展無人機。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席近平訪美前夕,大陸多家官媒轉載《中國航空新聞網》的報導,宣稱某試飛中心的某新型「高超音速驗證機」在近日試飛成功,而該機具備超高空超高速、飛行方式獨特等特點。陸媒認為,高超音速是指飛行速度達到5馬赫以上,從文中披露的任務時間長度來看,此機很可能被用於戰略偵察,有可能類似美國的SR-71「黑鳥」戰略偵察機。另外,也有不少軍武彌猜測這是無人機,試飛地點在西部。

《中國航空新聞網》報導指出,該型飛機任務剖面特殊、飛行方式獨特,飛行速度和高度更是遠超試飛中心成立以來所有其他試飛機型,其試飛任務難度大,準備時間短,承擔該型機試飛任務的專案團隊的每個人都感受到了沉重的壓力;在發動機的轟鳴聲中,某型機交付試飛中心後的首次試驗飛行拉開序幕。伴隨著飛機的滑跑,起飛,離地,漸行漸遠消失在天際,忐忑、激動,一種難以言表的情緒在試飛隊中傳遞著。

文中透露,這次飛行任務中,試飛方案設計、任務規劃、任務指揮等多項重要職責主要由試飛團隊中飛機專業人員負責;從前期的任務準備,航路 規劃,到飛行前的閉環試驗,指揮流程,再到最後的實際飛行指揮,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作為現場技術負責人的劉尚民研究員從制定試飛計畫、試飛方案,到實際任務書的編制都做到親力親為。

報導指出,王鋒是該團隊飛機平臺的綜合主管,負責飛機相關專業試飛方案的設計及實施,他組織團隊熟悉試飛物件, 從試飛安全的角度出發,制定了較為全面的試飛安全保障措施,同時他還帶領了年輕人與設計人員、試飛員等溝通,創新性的提出了適用於該型號的試飛方法。任務規劃和任務指揮是本次試飛的核心崗位,張立豐入院僅一年多,面對著這種跨代式的飛行器,有著一股不服輸的勁頭,在近一個月的時間內,天不亮就得進場開展任務設計工作,一遍遍地試驗,一次次地修改。

報導指出,在起飛數小時後,航線任務完成,一架深色飛機,從深邃的天空中大角度俯衝接近,瀟灑地完成拉平,輕盈平飄至機場跑道,整個過程猶如利劍還鞘準確瀟灑。隨著「飛機已刹停」指令的發出,艱難的任務圓滿結束,掌聲、笑語在監控室轟然響起。

《觀察者網》軍事觀察員認為,雖然報導原文並未透露該機型的具體型號和任務,但顯然是一架高超音速驗證機,其速度之高是創造紀錄的;高超音速是指達到5馬赫以上,即6125.4千米每小時。

《觀察者網》曾經報導,在中航工業慶安發動機組多型產品方案評審攻關的相關事蹟報導中,一種 所謂「串聯式渦輪衝壓組合發動機」首次出現,並確認這種新研發動機將「為某飛機配套」。

《觀察者網》軍事觀察員猜測,或許所指的就是此型高超音速驗證機。從該 機已經移交試飛中心進行試飛來看,顯然該機已經進行過若干次試飛,驗證了基本的飛行性能; 其次從對飛行器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中國新型高超音速驗證機或與美國的SR-71「黑鳥」戰略偵察機大體類似,而其飛行速度顯然已經超過此前創下速度紀錄的SR-71「黑鳥」戰略偵察機。SR-71「黑鳥」作為上個世紀的美國「黑科技」,其最大速度為3.2-3.5馬赫左右,還未達到高超音速的級別。

最後從試飛任務的描述來看,《觀察者網》軍事觀察員認為該型飛機並非類似wu-14那樣的高超音速飛行器,而是一款新型驗證機;而從任務時間的長度來看,此機很可能被用於戰略偵察。當然,目前尚不能確認試飛員是否登機試飛。如果該型高超音速驗證機確實為有人機,那麼該機將超過「黑鳥」戰略偵察機,成為世界上最快的有人飛機。如果其為無人機,那麼中國新型高超音速驗證機也將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另外,9月18日15時35分,2016號殲-20原型機也試飛成功。該機於9月11日首次露面,並進行了滑行測試。早前有報導指出,2016號殲-20的發動機外形似乎有所變化,DSI進氣道鼓包也進行了改動修形,和機頭雷達罩也一樣採用了淺灰色塗裝,右側彈倉也似乎有所變化。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