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Check!10種育兒用品選對了嗎?

圖、文/媽咪寶貝

兒科醫師完全解析
2歲的安安睡嬰兒床時,顯得有點擁擠,於是媽咪爸比讓安安和他們一起睡大床,為了安全起見還裝了一個床邊護欄。由於必須經常拆、裝,某次沒注意到護欄的卡榫沒扣好,孩子在床上玩時,護欄突然脫落,孩子也差點滾下來,好在緊急被在旁的媽媽接住。另外,日前媒體報導有些父母為了讓寶寶的頭型美觀,買趴睡枕給嬰兒趴睡,但經由測試發現9成趴睡枕的枕套吸水性不佳,可能對孩子的生命造成威脅……。

看似安全的育兒用品,使用不當可能出現哪些問題?根據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的臨床經驗,門診最常遇到的狀況是大人將小孩放在嬰兒床,未順手將床欄拉至安全的高度,使得孩子在父母不注意時,攀爬床欄因而跌落並摔傷,潘俊伸醫師表示:「嬰幼兒從床欄的高度翻出、跌傷,若不小心撞到頭部,其實會滿嚴重的。」

因此,就嬰兒床來說,家長在使用上仍必須注意一些細節,通常床欄設有安全鎖或安全扣,將孩子放置嬰兒床內時,應確認是否扣上。除此,嬰兒床的高度大多能隨著孩子的成長來調整,當孩子會翻身、爬行、甚至站立時,潘醫師提醒:「應視孩子的發展情形,降低床板,確保安全。」

另外,不少家長在孩子開始學步,會讓他坐學步車(螃蟹車),甚至偶爾將學步車當保母,將孩子放在車內任由他移動,自己則忙於處理家務,因而沒注意到孩子施力過猛,造成學步車翻覆的狀況。潘俊伸醫師亦指出,雖曾聽聞此情況,不過門診沒有碰到這樣的案例,他也說明:「當孩子坐在學步車內,應在家長的視線範圍,注意孩子是否施力過度或東碰西撞,甚至撞到櫃子,導致櫃內物品掉落、不小心砸到孩子。」

 

用對育兒用品,省事又省力!
坊間的育兒用品不斷推陳出新,並強調功能性與實用性。然而,父母在使用上必須注意哪些問題才能真正保護孩子,同時減輕育兒的負擔?

1奶瓶奶嘴、安撫奶嘴
使用奶瓶奶嘴或安撫奶嘴時,必須注意是否變形或有髒垢。潘俊伸醫師指出:「原則上,奶瓶奶嘴或安撫奶嘴應每隔3個月定期更換。」當奶瓶奶嘴的橡皮材質被孩子咬到變形,可能使寶寶喝奶時不好吸或喝得太大口造成溢奶、甚至嗆奶。至於安撫奶嘴,若讓孩子咬到斷裂、甚至吞食,且不慎進入氣管,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要特別注意的是父母應在寶寶2歲前,協助戒掉安撫奶嘴,以免影響齒列發育,且增加蛀牙機率。

2奶嘴鏈
市售的奶嘴鏈有安全別針式與夾式,一般而言,安全別針已行之有年,潘醫師表示:「正確使用並扣好,安全性上應該沒有問題。」不過,使用奶嘴鏈時,應調整適當的長度,以免鏈子過長不小心勒住寶寶,或孩子把玩用力拉扯而被甩到。

3包巾
照顧新生兒時,多數家長會以包巾將其緊緊包裹,以免寶寶被驚嚇反射嚇醒而哭鬧、不好入眠。潘醫師提醒:「使用包巾包裹時,應注意透氣度,避免將孩子包得密不通風,除了不好活動,若天氣悶熱再加上流汗,容易長熱疹。」再者,小兒科門診最常遇到大人幫小孩穿太多衣服而引起發燒,特別好發在3個月以下的嬰兒。同理,如果用包巾將寶寶包得太厚,也可能會造成發燒情況。

當寶寶大一點,活動力也變強時,不建議將他包得太緊,潘俊伸醫師表示:「若從小讓孩子感到強烈的束縛,對於他將來的身心發展,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4嬰兒床
前陣子發生1歲幼兒的頭部被卡在嬰兒床的欄杆,對此,潘俊伸醫師提醒:「應選用欄杆隙縫在6公分以下的嬰兒床較妥。」另外,也可考慮在嬰兒床的周邊裝上床圍,以免孩子的手腳伸出欄杆被卡住;或是孩子越來越大,睡覺時翻來翻去不小心撞到欄杆而痛醒、哭鬧。不過,有家長擔心床圍容易孳生塵蟎或灰塵,增加孩子過敏機率,潘醫師建議,可考慮選用防蟎材質或布料的床圍,定期清潔更換。
除此,使用嬰兒床時,應隨著孩子成長來調整床板的高度。當讓孩子待在床內,每次都應謹慎將床欄的安全扣扣好。

5嬰兒搖床或搖椅
市售的嬰兒搖床、搖椅的功能越來越多樣化,有的可以旋轉、懸掛玩具、甚至具備燈光效果來吸引寶寶的注意。然而,嬰兒搖床或搖椅是否會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潘醫師回答:「一般而言,嬰兒搖床、搖椅都在一定的搖晃程度,不至於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通常嬰幼兒頭部血管經過劇烈搖晃,才可能導致血管撕裂;再者,嬰兒搖晃症候群的成因多為下上猛烈搖晃所致,嬰兒搖床則多為側面搖晃,兩者的角度不同。
不過,嬰兒搖床或搖椅都具備一定的高度,倘若寶寶會翻身、爬行,家長要特別注意讓孩子待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即使孩子在睡覺,也不宜離開。另外,讓寶寶坐在嬰兒搖椅時,記得繫上安全帶。

嬰兒搖晃症候群
嬰幼兒的頭部受到劇烈地來回快速搖晃,造成腦部損傷,還可能引起腦部出血、失明、抽搐痙攣、癱瘓等,嚴重可能致死。

6揹巾、揹帶
寶寶外出時,揹巾、揹帶是不少家長的選擇之一,不過潘醫師提醒,4個月前的寶寶還不具翻身的能力,代表腰背力量不足,若使用揹巾或揹帶將孩子直立式的揹在胸前,對他的腳和腰椎可能造成負擔。因此,4個月前的寶寶盡量以平躺方式來揹較為恰當。
另外,寶寶吃完奶或用完餐的1小時內,應避免直接揹在胸前,以免大人過於注意交通或路況,沒留意孩子出現溢奶或不適狀況,最好先觀察半小時,確定孩子一切正常,再將他揹起。

7嬰兒推車
孩子坐嬰兒推車時,4個月前的寶寶由於脊椎未發育成熟,最好讓他平躺。4個月後則可提高約15~30度。寶寶6個月後,差不多進入七坐八爬的階段,這時再讓他坐起來會比較好。而在推嬰兒推車時,大人應幫孩子綁好安全帶,避免孩子坐不住而自行爬起來。
另外,帶孩子出門通常是大包小包,不少父母會在推車上裝個掛勾,以便掛媽媽包或其它物品,潘俊伸醫師提醒:「避免懸掛過重,以免不慎造成推車往後倒,導致孩子受傷。」
此外,在路上偶爾會看到2個寶寶擠在一輛嬰兒推車裡。在此提醒家長應注意推車的承受重量,一旦重量超重除了可能導致推車重心不穩,甚至還會翻覆。

8兒童汽座
現今政府規定1歲以下或體重未達10公斤的嬰兒,應放置於車輛後座的嬰兒用臥床或座椅。1~4歲或體重在10~18公斤的幼兒,應坐於後座的兒童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潘俊伸醫師指出:「即使將寶寶固定在嬰兒臥床或兒童汽座,仍應有大人在旁陪伴、照顧,除了讓寶寶有安全感、減少哭鬧機會,也可視狀況幫孩子更換尿布或餵奶。」

9學步車(螃蟹車)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坐得穩或是進入學步期,會讓孩子坐學步車,潘醫師表示:「就醫學角度,學步車並非不能坐,而是不能坐太久,建議半小時至1小時就應讓孩子下來休息。」若學步車坐太久,寶寶的脊椎無法持續承受;再者,當孩子坐在學步車移動的施力方式不正確,走路時反而重心無法抓穩,容易跌倒。另外,孩子坐學步車時,家長應在旁陪伴並適度引導,以免孩子施力過度或不小心撞到門檻或櫃子,造成學步車翻覆。

10啾啾鞋
寶寶開始學走路,有些大人為了讓孩子覺得走路很好玩、引發樂趣,特地選購啾啾鞋給孩子穿。然而,會發出聲音的啾啾鞋其實是裝了蜂鳴器,孩子也會因而刻意踩在蜂鳴器的裝設位置,例如:偏後或偏中間等,會影響孩子走路的重心或走路姿勢。因此,潘醫師認為避免選購這類鞋子,應選擇包覆性佳、楦頭較寬的鞋子給讓學步期的孩子穿,從一開始就學習正確的走路方式。

機能型育兒用品,Yes or No
「寶寶走路時容易跌倒,該準備安全帽和護膝嗎?」、「擔心孩子的頭型不漂亮,需要使用防扁頭嬰兒帽嗎?」……由於少子化的緣故,父母對孩子的呵護更顯得無微不至。為了減輕家長育兒的負擔,同時給予寶寶最好照顧,市面上有關育兒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然而,這些育兒用品真的有必要嗎?不妨聽聽小兒科醫師的建議。

防撞安全帽、護膝
學走路的寶寶由於走得還不穩,加上頭重腳輕,容易跌倒、甚至頭部撞到地板,因此,有些家長會幫孩子準備防撞安全帽和護膝。對此,潘俊伸醫師表示:「多一道保護,挺好的。」他曾遇過小男生由於額頭較禿、經常反覆撞到同一個位置,造成該部位腫脹、瘀青,這時便可考慮幫他戴安全帽,緩解碰撞的力道,避免同個部位反覆撞到。

防扁頭帽
市售的嬰兒防扁頭帽號稱可以幫寶寶維持頭型,但潘俊伸醫師認為:「寶寶的頭型每隔一段時間會出現些微變化,加上睡覺姿勢不斷改變,頭型不易維持。」倘若寶寶戴防扁頭帽,讓他感到束縛不適,加上夏天悶熱也容易起熱疹,這類育兒用品的必要性並非那麼高。

寶寶電動牙刷
正在長牙的嬰幼兒在進食後,以紗布清潔口腔已經很乾淨,不見得要使用牙刷清潔、甚至電動牙刷。若孩子的乳牙已差不多長齊,則可考慮使用電動牙刷。一般來說,電動牙刷的力道不會太大,刷牙時不致於造成用力過度。

趴睡枕
國內外小兒科醫學會都建議讓寶寶仰睡,較不建議趴睡,因為趴睡會增加嬰兒猝死症的風險。再者,市售趴睡枕的吸水性不佳,一旦寶寶溢奶即可能產生窒息機率,之前也曾發生嬰兒使用趴睡枕不幸窒息猝死的案例。因此,不建議使用趴睡枕讓寶寶趴睡。

採購要訣,安全首選
選擇育兒用品時,應掌握哪些重要原則,為孩子的安全與健康把關,以下為您做說明。

安全性
選購育兒用品時首重安全性,無論玩具或用具,家長在購買前應先確認符合安全標準,例如:塑膠製品未含塑化劑或環境荷爾蒙等。

顏色勿過於鮮豔
避免選擇顏色過於鮮豔的玩具或用品,以免含有有毒的化學物質,像是重金屬等。

慎選品牌
應慎選品牌,避免來路不明、沒有安全認證的產品,除了在品質上較沒有保障,出現問題時,消費者亦求助無門。

奶瓶奶嘴或安撫奶嘴應每隔3個月定期更換。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
模特兒/可愛寶貝Rosie
攝影/+K Vision

潘俊伸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中國醫藥學院總醫師與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臺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
現職: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09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媽咪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只要出生對的地方魯蛇可變亞瑟王

創作偶像的鼻祖 THE CHECKERS

失去才知後悔當初的不珍惜

小泉今日子 沙灘上的摩登人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