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風/總統立委選戰也是一場神佛大戰

作者/邱風(北市退休高中教師)

星雲讚揚蔡英文是媽祖婆,相信明年的迎媽祖、媽祖遶境會更加的熱鬧。每年的四月,因迎媽祖而顯得熱鬧非凡;由於新的媽祖誕生、現代媽祖婆出現,明年的迎媽祖媽祖遶境將比往年更加熱鬧、善男信女更是歡天喜地吧。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有人說星雲是政治和尚。然而那個和尚不政治?那個和尚不是政治和尚?晉時的佛圖澄支遁鳩摩羅什魏晉南北朝時的寶公(寶誌)他們都和當代的皇家皇室以及政治人物密切往來。有的也讓帝王盡可能慈悲,比較不嗜殺、殺人。唐時的法明、懷義,更可說對武曌武則天的稱帝、登基、踐阼、在位做出了很大貢獻。越是大和尚,越是政治。而即使是小和尚小尼姑也和政治脫離不了關係。今天也是這樣,更為這樣。所以以政治和尚批和尚罵星雲,其實也沒什麼大道理。

一向支持藍營的星雲法師,稱讚蔡英文是媽祖婆,2016年一定會選上總統,這可讓洪秀柱很難堪。

對此洪秀柱的回應(約略)是:「星雲法師說的話,應該是祝福的話,碰到人都是說祝福的話,他希望每一個政治人物,都是媽祖婆,也就是期許每一個政治人物,都能夠為大家做好工作,這並不代表其他特別的涵義。」這麼說,好像星雲法師也是在說洪同樣也是媽祖婆,2016年一定會選上總統。反正祝福嘛。這麼一來,2016年就會有兩位女總統,都是人民選出的。當然,也可以說是星雲法師選出的。天無二日,地無二王,這怎麼可以?怎麼辦?

不過我們不用太擔心。一方面這是洪自我勉勵、自我其期許的話。另一方面人民會讓她們分出高下,「眾庶者,至愚而神」(陸贄);人民也是很神、很佛的。這種事不是誰說了算,誰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就兩個太陽、兩個王上。隨便祝福並無意義。

而且蔡雖然好像有星雲加持,但洪也不簡單。她之前才閉關和觀音、佛陀有所聯繫、往來,得到法力。而且她屢言參選如道士爬刀梯,現她練就道士爬刀梯的功夫,還懷抱玄奘法師不避艱危去取經求法的宏願大志。因此也絕不是簡單角色。星雲雖然是佛法佛學大師,與佛為伍、與佛同在多歷年所;但洪,佛道雙修,觀音聞聲救苦救難法力、道家符咒的神秘玄妙,也非同小可、不能小覷。只是她有時太凡俗、太執迷,例如說蔡要出席國慶分家產,登革熱是民進黨治下的產物(言下之意)等。民進黨又不是黨庫通國庫,選總統參加國慶慶典那有什麼家產可分?分國民黨黨產或許還有一點意思。

不管怎麼說,他們她們鬥法下來,究竟誰會登上總統寶座,實在尚難預測;盡管星雲柯P都非常肯定看好英派,絕無其他,除非彗星撞地球。不過柯的話說得滑溜,可以說他主要是在搞第三勢力,壯大自己(當然這亦無可厚非)。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也並不是與宗教沒關聯、沒往來。台中佛教團體出資興建的安寧醫院動土典禮,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立法院長王金平都來了。他(宋)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同台,13日上午在台中一場醫院的動土典禮,兩人並肩而坐,互動熱絡。在神佛介入政治、參贊選舉的情況下,宋未必就沒有大師法師相挺。

另外,民國黨徐欣瑩雖沒有參與角逐總統大位之戰,但宗教界名人妙天禪師也力梃民國黨及其黨有意參選者。據說妙天加持、柯P相助,民國黨黨員如直銷般擴散,妙天禪師深不可測的影響力、積極如直銷般的人海宣傳話術,是民國黨給人的第一印象,黨員數短短五個月內衝破十萬人。而其他民選縣市長,如柯P跑明年選舉的也不多見,蓋可見其志向。

總括來說,神佛或其代理人、代表,都參與即將來臨的大選,淌政治政壇的渾水了。所以,明年的選戰,總統立委大選的選戰,也可以說是一場神佛的大戰。看何方神聖、看看誰神通廣大、佛法無邊取得勝利。

耳邊好像也響起華格納尼布龍根樂劇的音樂,特別是那描寫女武神優美而氣勢磅礡的樂曲。

當然,也想到諸神的黃昏,想到所謂神佛其實與凡人是很類似的。神佛如太凡俗太渺小就變成一般人,一般人胸懷大志關懷芸芸眾生、救苦救難、濟世助人,那大概離神佛也不遠了。人與人的競爭,特別是候選人與候選人的競爭,神與神佛與佛的較量、爭高下,大概沒有太大的差異,而一般人,眾庶、小民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候選人常拜訪高僧、法師、大師或反之,高僧法師大師也會接近接觸候選人、政壇A咖,好像有些相濡以沫的意味。當然這很難說其究竟。殆屬於子不語、不可說的範疇。不過大概是一種相輝相映、相得益彰吧。

寶公(寶誌禪師)說:

众生與佛无殊。大智不異于愚。何须向外求寶。身田自有明珠。

候選人與禪師法師,民眾與候選人,大概也是无殊、不異。大家都不必興奮過度。大和尚點名誰會當選,大概因他精通佛法、洞察玄奧玄秘。不過更厲害更法力無邊的是人民。人民才是決定候選人凍蒜烙蒜的關鍵人物。顧好人民的人民就會顧好她。當然,也要、更要顧好台灣。那些不怎麼顧台灣的,現在就可以偃旗息鼓鳴金收兵回家吃自己了。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關心台灣社會人群,也關心世界地球太空,不過能做的有限。所以有時就舞文弄墨、滑鼠鍵盤,聊當關心。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