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惠珍:透過政府資料開放 強化大數據產業扎根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任柴惠珍強調,Open Data是發展大數據產業的第一步。(圖/記者張煌仁攝)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任,也是過去首位兵科少將的柴惠珍17日表示,在當前大數據產業當夯,每每企業要徵求資料工程師就吸引爆滿應徵者的情況下,政府該從實務面的政策,以及策略面的產業規劃來協助民間企業未來在大數據產業的發展。也就是透過資料的持有者(政府),將資料提供給技術的前瞻者(大數據業者)進行分析,然後提供給應用創新者(如APP業者等)來創造價值,這就是發展大數據產業的一貫原則。

柴惠珍進一步指出,事實上以當前的產業發展來說,相關業者都懂得大數據產業是個有前瞻性、有商機的產業。但是,第一步該怎麼做,多數的企業都不清楚。因此,有的企業汲汲營營的去尋找資料、購買資料。但是,這些取得的資料該怎麼應用,或者該找那些資料才是對企業本身有價值的,事實上都還是一頭霧水。因此,政府為了讓民間業者能專心設想新的應用發展,遂於民國101開始執行政府資料開放計畫。把自民國60多年開始實施電子化政府後所收集到的各項數據資料,開始開放給民間運用,使收集資料的工作不再那樣的困難與花費金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執行2年多的政府開放資料計畫,目前已經有八千多項的政府資料開放出來,使得許多民間企業與新創公司都透過這的管道,配合政府的輔導與專案計畫,開始進行相關的應用加值服務。而除了在國內的政府資料開放之外,目前也與日、韓、英、法等國的政府單位簽訂相關的MOU,計畫建立一個國際性的「政府資料開放聯盟」,並且於今年10月份正式開始運作。屆時,透過這樣的聯盟合作,國內的相關業者就能夠簡便的取得其他國家政府所開放的資料,將相關的加值應用拓展的海外市場去。

柴惠珍進一步強調,今年是政府所規劃的「Open Data 深化元年」。因此,預計以開放資料的計畫,除了帶動技轉創業與擴大跨業串聯之外,還將透過競賽與補助,深化資料分析與建立資料經濟的價值指標,此外也將鼓勵相關資料開放後應用開發,使得大數據產業透過政府資料開放的策略,進一步落實在台灣的產業發展上。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柴惠珍大數據資料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維多.麥爾荀伯格:大數據是場新革命

維多.麥爾荀伯格:大數據是場新革命

自從電腦在半世紀前進入主流社會以來,累積的資料已經到了一定程度,開始帶來全新而特殊的改變。現在,世界上不僅是資訊量前所未見,資訊成長的速度更是一日千里。規模的改變已經開始導致狀態的改變;換句話說,就是從量變引發了質變。

2015-09-16 19:07

中國政府釋大數據利多 10檔概念股漲停

中國政府釋大數據利多 10檔概念股漲停

中國國務院日前發布《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帶動7日大資料(大數據,Big Data)概念股表現強勢,目前包含銀信科技、華平股份、華勝天成、廣電網路、榮科科技等指標大廠,共10檔股票已達漲停;截至發稿,上證指數仍漲0.87%,暫報3,187.82點,正面臨挑戰3,200點,深證成指則維持2.5%左右漲幅。

2015-09-07 11:51

資策會啟動大數據服務 為行動電商加持競爭力

資策會啟動大數據服務 為行動電商加持競爭力

為了輔導一般傳統形態商家和新創業者搶搭行動商務列車,資策會「電商諸葛亮」 攜手禾多的「逗買」開店平台,推動「行動商務虛實行銷輔導」計畫。主要針對零售業、商業服務業者、電商業者、跨境電商業者及微型新創公司推出大數據商務輔導方案,透過專案輔導與合作實證的方式,協助業者發展行動商務。

2015-08-30 15:28

包山包海 鴻海擴大全球佈局

包山包海 鴻海擴大全球佈局

電子代工龍頭鴻海(2317)加速拓展全球事業版圖,包含當紅物聯網、機器人、大數據,乃至雲端運算、穿戴裝置、通路、太陽能、面板、材料等事業,都可看見鴻海佈局身影。

2015-08-27 11:13

IDF15/英特爾釋出物聯網工具套件與大數據應用策略

IDF15/英特爾釋出物聯網工具套件與大數據應用策略

IDF 2015 第一天預告的物聯網與 5G 應用,稍早由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資料中心事業群總經理 Diane Bryant、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物聯網事業群總經理 Doug Davis 在趣味的數位開場下揭開續章。

2015-08-20 09:31

專訪/大數據是長期投資 IEK魏伊伶:企業勿短視近利

專訪/大數據是長期投資 IEK魏伊伶:企業勿短視近利

大數據(Big Data)應用已成產業趨勢,不少企業都有意導入大數據,提升競爭力。長期研究大數據的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分析師魏伊伶認為,大數據無法在短時間內,為業績成長帶來明顯效果,企業不該抱持「短視近利」心態,而應將之視為一種長期投資。

2015-08-18 20:07

醫療大數據跨領域發展 開啟幸福有感的智慧生活

醫療大數據跨領域發展 開啟幸福有感的智慧生活

台灣醫療水準排名第三、亞洲第一,無論是個人、醫師、醫院或政府單位,每一環節都受惠於醫療大數據的發展。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中心主任謝邦昌談大數據在生技醫療之應用時指出,如何應用大數據提供更安全的醫療照護,或更多創新的醫療應用,是醫療大數據關注的重點。

2015-08-16 21:00

大數據商機無窮 資策會林蔚君談產業應用與未來發展

大數據商機無窮 資策會林蔚君談產業應用與未來發展

由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主辦,東森集團、東森新聞雲以及台灣微軟等企業協辦的「2015大數據論壇-Taiwan」,今(16)日為論壇的第二天,資策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林蔚君針對企業應用面做更深入的探討,並提出案例分享,說明企業如何利用大數據奠定市場利基、提升競爭優勢。

2015-08-16 16:38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PAY(7722)將於6/28舉行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