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重提加入TPP? 鄧振中:應和中國建立和諧關係

▲經濟部長鄧振中。(圖/記者張語羚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16日透露,第9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TIFA)確定在10月召開,屆時台灣將重提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議題;不過,在三三會9月例會場合上,他也大吐苦水,宣稱推動TPP並不容易,礙於「形勢比人強」,台灣必須先提高自己的自由化、和中國大陸建立和諧關係,「一旦服貿通過、貨貿談妥,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應該可以期待。」

鄧振中16日在三三會9月例會場合與台下企業界人士對話時表示,曾有業界友人抱怨,台灣的鋼鐵要銷往印尼得面臨上看30%的高額關稅,但大陸、韓國賣過去都已免稅,他說:「我聽了實在覺得非常愧疚,為何台灣企業賣過去要這麼高的關稅?競爭對手賣過去卻免稅呢?難道都拿不出辦法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鄧振中指出,台灣加入各種區域經濟整合並不順遂,主要是因為當下形勢比人強,台灣自己的自由化必須先提高,舉例來說,日本農產品雖有輻射汙染問題,但那是4年前的事情,他認為其實只要有標示,台灣消費者應該可以獲得足夠保障,但卻因為少數立委阻擋,就導致整件事情無法往前推動,相當可惜。

鄧振中也提到,原本以為在7月夏威夷部長會議上可以完成TPP談判,不料,各國對美國所提生物製劑資料專屬保護期方面有意見;紐西蘭和加拿大就乳製品議題也未達成共識;美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仍在協商汽車原產地規則與關稅事宜;最後導致台灣加入TPP一事卡關,「所以TPP容不容易?沒那麼容易!但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一直存在。」

此外,鄧振中也強調,台灣必須和中國大陸建立和諧一點的關係,社會應該要有更多共識,讓兩岸貨貿協議盡速底定,他說:「一旦服貿在立法院通過了,我常常提醒同事,貨貿要趕快談起來,到時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應該可以有更大期望。」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經濟部三三會鄧振中服貿貨貿TPPTIF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談鴻矽戀 許勝雄:併購就像吃飯一樣

談鴻矽戀 許勝雄:併購就像吃飯一樣

矽品與鴻海16日下午召開策略聯盟說明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稱雙方此次合作是「1加1大於5」。談及「鴻矽戀」,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雖表示不便評論個案,但仍說:「併購就像吃飯一樣,隨時都在發生。」強調後續效果須看經營者的心態、心胸、雙方合作意願,才能決定成敗。

2015-09-16 18:27

怕不怕紅色供應鏈? 鄧振中:一切得看台灣自己作為

怕不怕紅色供應鏈? 鄧振中:一切得看台灣自己作為

經濟部長鄧振中、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16日出席三三會9月例會時,先後談到對紅色供應鏈看法,前者強調此狀況已存在多年,宣稱若台灣產業可以維持競爭力,一切將不足為慮,但只要自己在產品研發、設計方面不如人,就有極大危險;後者則認為,企業應設法創造本身在產業鏈當中「被利用的價值」。

2015-09-16 17:43

產創條例修法 許勝雄:立院若拖延是愧對國家

產創條例修法 許勝雄:立院若拖延是愧對國家

行政院為協助企業留才,力拼產業創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本周三讀,對此,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中國大陸要發展面板、半導體,以及半導體設計、封裝、晶圓製造、切割等周邊產業,勢必需要大量人才,「台灣絕對是人家挖角的對象。」他強調,若立法院仍在拖延,是愧對國家。

2015-09-16 16:04

證所稅18日拚三讀 謝金河:別用政治操作解決經濟問題

證所稅18日拚三讀 謝金河:別用政治操作解決經濟問題

立法院15日開議,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所提證所稅修正法案逕付二讀、力拼18日三讀。對此,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16日在臉書表示,近日兩黨動員新聞攻占媒體版面,其實都是作秀,目的只為騙選票,更點名蔡英文冷靜想想「如何訂出一套有競爭力的資本巿場新遊戲規則」,別再用政治操作解決經濟問題。

2015-09-16 09:48

7成民眾看跌房價 業者:明年賣壓出爐、下修力道更大

7成民眾看跌房價 業者:明年賣壓出爐、下修力道更大

永慶房屋15日公布第3季房產趨勢前瞻報告,指全台有7成民眾看跌未來1年房價,其中,41%認為跌幅在3%到10%之間,另外有29%認為房價至少會跌1成以上;至於何時才是進場購屋時機?有將近半數民眾呈現觀望,或者要等房價至少先修正1到2成才考慮。

2015-09-15 19:26

30年老字號:業者慘遭三殺,3年內八德商圈將慢慢消失

30年老字號:業者慘遭三殺,3年內八德商圈將慢慢消失

周六午後、以往光華商場生意正好的時段,1家位於3樓電梯口最精華地點的門市卻拉下鐵門,格外醒目,《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向附近商家打聽得知,該店由一對年事已高的老夫婦把持,近來因生意不好、請不起員工,已開始放自己「無薪假」。

2015-09-14 10:21

八德商圈被房東玩死 業者:市場恐怕正醞釀退租潮

八德商圈被房東玩死 業者:市場恐怕正醞釀退租潮

「景氣好就不停調漲租金,但景氣下滑房東寧願空著也不肯調降租金,這就是八德商圈。」一名在當地與眾多房東交手近5年的業者透露,自己曾以每月17萬元租到的小店面,某日被Samsung用50萬元「天價」租下後,房東寧願空置多年、打死不肯降租。

2015-09-14 10:00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