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成民主世界「政變之都」!5年換5次總理逼宮實錄

▲Malcolm Turnbull發動投票,拉下現任總理Tony Abbot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從2010年6月到2015年9月,僅5年多期間,澳洲就有5位總理上任,政壇詭譎多變,有同一人上任兩次,也有一年內3位總理上任,距離上一次做滿任期的總理,已經是10多年前的事,也讓首都坎培拉被稱為民主世界的「政變之都」

原任的澳洲總理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14日在執政的自由黨黨魁選舉中落敗,國會黨團在坎培拉集會投票後,億萬富豪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以54票對44票擊敗艾波特,可望接任總理職務。

值得關注的是,早在2008年9月,自由黨還是在野黨時,滕博爾曾當選該黨領導人,但同年12月被黨內同志逼宮,進行投票表決,最後以1票飲恨,當時的對手就是艾波特。這次滕博爾反過來扳倒對手,有人戲稱是老年版的「王子復仇記」。有人更評論,若把過去10年澳洲政壇史拍成地影,肯定是血腥鬥爭的「限制級」,最適合讓鬼才昆丁塔倫迪諾來當導演。

細數澳洲政壇鬥爭史,慘烈程度絕對可以「政變連連」來形容,早從2007年陸克文擊敗當時總理霍華德,聲望扶搖直上,儼然創造了「陸克文時代」,但他在2010年因為提議開徵礦物稅等政策,遭受強大反彈,由於他在黨內太過剛愎自用,親信不多,因此民調才一下滑,立刻被群起攻之,被副手吉拉德給拉下台。

下台後的陸克文亟思復仇,幾經布局,在2012年2月以外交部長身分出訪華盛頓時突然宣布辭職,與吉拉德角逐黨魁,雖然這次的突襲沒有成功,但2013年6月,陸克文再度發動奪權投票,成功取代吉拉德,奪回總理寶座。但這位置坐不到3個月,就拱手讓給工黨的艾波特。

同為工黨的滕博爾是環保人士,曾被艾波特拉下黨魁職務,並宣布退出政壇,但他暗中取得黨內右派支持,最後發動突襲,成功拉下艾波特。

▼澳洲坎培拉成為民主世界「政變之都」,5年換5任總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