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持續造島建機場 美不悅:這是對白宮挑釁!

▲中國持續在南海填海造島。(圖/翻攝自CSIS)

記者褚于翔/綜合報導

美國在南海最新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並未停止填海造島的行為,並且正在渚碧礁和美濟礁上進行興建機場的新工程。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24日訪美,屆時這個議題可能會被提出來討論。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由商用衛星在8日為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所拍下的衛星照片顯示,在中國先前大規模填海造島的渚碧礁上,可見一處相當於軍用跑道大小的區域,正被壓平並鋪上碎石。

檢視衛星照片的中國專家指出,該面積約寬200呎以及長1.4哩,且面積還會繼續擴大。另外,美濟礁上則是出現了一道矮牆,似與過去中國在西沙永興島上蓋機場時的工序相同。CSIS指出,一但機場完工,軍用跑道長度可能為3000公尺,可起降海上巡邏機、戰鬥機以及轟炸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翻攝自CCTV)

美國已多次呼籲中國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島,中國也在上個月發聲明將停止行動,但私底下仍在南海島礁展開一連串的動作,讓美國大為光火,中國此舉勢必會讓即將登場的歐習會緊張情勢升級。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Susan Rice表示,美國多次呼籲中國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島,但中國只是表面說同意停工,實際上並未停止。曾擔任前總統小布希亞洲事務顧問的CSIS副總裁Michael Green表示,美國要求不要填海造島,但中國仍一意孤行,「中國此舉無疑是對白宮的挑釁。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高度重視南海國際航道的安全暢通,維護南沙群島的主權和海洋權益並不影響外國船舶和飛機根據國際法所享有的通行自由。事實上,中國過去從未干預過外國船舶和飛機在此地區的通行自由,今後也不會這樣做。中國願同南海沿岸國家一道,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國際航道安全。

美國總統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