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銀髮政策廣告出爐 主打需要的不是養老是第二人生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13日推出主打銀髮政策的競選廣告,仍是國民黨籍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則首次現身,與李桐豪一起為宋的銀髮政策背書,他指出,宋楚瑜提出的「第二人生」政策不只是是一個社會福利政策,而是為了讓老人們有個更充實、更活力、更安全、更安適的銀髮生活所提出的配套政策。

宋楚瑜銀髮政策廣告出爐,由李鴻源擔任主講人主打銀髮政策需要的不是養老計劃,而是創造第二人生。(圖/記者孫曜樟攝)

李鴻源今日擔任宋楚瑜銀髮政策草案的主講人,他說,據國發會推算,在未來7年內台灣就會從高齡化社會,進入到65歲人口佔社會總人口20%以上的超高齡社會,速度是日本的1.6倍、美國的2.8倍、英國的7.3倍。2025年的台灣,65歲的人口將增加178萬人,現在約6人扶養1人,屆時是平均每3個工作人口,就要扶養1個老人。

李鴻源表示,要讓我們的資深公民活得安全、健康、快樂、尊嚴的老人政策不等於發錢,不僅止於長照,政府應該分門別類針對遭遇不同問題的老人,如生病、窮困、沒有老伴、獨居等提出各自配套政策,讓銀髮族人生過的更有意義。

宋的銀髮族第二人生政策包括6大部分,分別為政府負最終責任的年金體系,家庭照護為主的社會體係,長青創業系統開創第二人生,銀髮社會住宅、社區互助環及銀髮友善運動。

政府應該當作一根槓桿,在政府主導下,與企業及社會、社區結合,啟動一系列照顧老人、活力老人、友善老人的計劃,讓我們的超高齡社會,成為一個充滿銀色活力的社會,讓老人不但不是家庭負擔,反而是全家港灣,發揮他們經驗與智慧,創造更精彩的第二人生。宋楚瑜向各位保證,所有老人都有一口飯,長照安老必須是集體互保;對不會丟下任何同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