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像火雞又像番鴨「奇怪鳥」困田裡? 是保育類藍腹鷴啦

▲被民眾通報的「奇怪鳥」其實是稀有的藍腹鷴。(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李依融/新北報導

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石碇農民通報「田裡有奇怪的鳥,像火雞又像番鴨」,到場發現是罕見的保育類藍腹鷴。動保員花了一些時間把藍腹鷴從泥濘中救出,經獸醫檢查後已無大礙,於是在通報地點附近山區野放。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告訴動保員,這片農地已經休耕很久,因為沒有農藥汙染,生態資源豐富,棲息許多昆蟲、青蛙的小動物,時常有大型野鳥到這裡覓食。當時他看到一身黑色羽毛、頸部有白羽、頭還是紅色的鳥類困在泥濘裡,以為是附近人家逃脫的「番鴨」又像「火雞」,仔細一看覺得不是常見的鳥類,趕緊向動保處通報。

動保處到場發現這隻「像火雞又像番鴨」的鳥類,是珍貴罕見的保育類動物藍腹鷴,救出送醫檢查確認健康情形良好,便野放回通報地點附近人煙稀少的深山,「打開運輸籠的一瞬間,藍腹鷴馬上衝出,跑到隱蔽的叢林裡面」。

藍腹鷴俗稱藍鷴、華雞、紅腳、山雞、是臺灣特有種的大型的雉類,全身羽毛呈現藍色的光澤,頭部有鮮艷的紅色肉冠,羽冠及後頸的羽毛則呈現雪白色,看起來宛如穿著華麗高貴舞衣的舞者。藍腹鷴棲息在中低海拔山區原始闊葉林層或混生林,生性膽小,警覺性高,因此不容易被人類所發現。動保員推測,這次會出現在農地,可能是在覓食途中山誤闖人類的活動範圍。

農業局局長李玟表示,藍腹鷴屬於2級保育類動物,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任何人都不能隨意騷擾、捕捉、虐待或飼養,否則將處罰鍰或有期徒刑。此外如果發現傷病的野生動物,可以立即通報動保處協助救援。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藍腹鷴衝進叢林,重返大自然。(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關鍵字: 藍腹鷴番鴨火雞保育類稀有鳥類新北市動保處石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