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雲/陸戰隊二三事---6000碼玩命快遞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綜合考驗週結訓,學員通過猶如魔鬼般的「天堂路」考驗。(圖為資料面/軍聞社)

作者/無雲(文字工作者)

五十七年前的今天,中共閃電砲擊金門,單日落彈量達5.7萬發,頓時遍地火海。後續彈幕封鎖灘頭海域,猶如天羅地網籠罩大小金門。為解孤島之圍,國軍發動史上最驚險的「大隊接力」,以戰車登陸艦、LVT與駐島守軍串成一條生命線----而陸戰隊負責的,就是其中最要命的第二棒!

【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

說到八二三砲戰也許你耳熟能詳,不過這場仗表面上是砲擊,實際上打的卻是封鎖戰與國際關係角力。當時金門馬祖像兩顆腎結石讓老共夜不能寐,但在古寧頭踢到鐵板後,毛主席發現「兩棲登陸」不是那麼好玩的東西,一團團解放軍下了海竟變成「即溶奶粉」,他決定換個方針當起「運輸大亨」。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一條條鐵公路與機場陸續修築完成,源源不絕運送彈藥以利共軍封鎖戰準備。為求奇襲效果,共軍砲兵秘密進行多次模擬試射,第一波砲擊就命中金防部高級將領用餐的水上餐廳,三位副司令殉國,指揮陷入混亂。

▲漢光31號演習,參與「聯興操演」的海軍陸戰隊官兵實施兩棲登陸作戰登陸部隊車輛、武器裝備及物資裝載作業。(圖為資料畫面/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軍聞社提供)

之後我方砲兵英勇反擊,雙方在周邊海空域也打成一團。但遠水難救近火,孤懸敵方眼皮子下的大小金門只能靠海運補給,無奈傳統船團運補機動性低,就算以夜色掩護,敵砲兵仍可利用已知座標射角進行盲目射擊,大船與灘頭人員必須在火網下搏命。

為拯救日益危殆的戰局,時任海軍陸戰隊司令羅友倫中將大膽提出「鴻運作戰」計畫---以戰車登陸艦(LST)搭載兩棲登陸戰車(LVT),在敵砲兵射程範圍外逼近至6000碼(約五公里),接著五十輛LVT為一舟波編隊泛水,滿載補給全力衝刺搶灘,登陸後直抵內陸掩體減少守軍傷亡。

完成三次運補任務的陸戰隊老兵吳連溝回憶,他坐在登陸艦上,看著夜空,心中所想的只有一個字「衝」,要衝才會快,要快,才有機會活命!

如此頂著敵火搶灘彷彿「搶救雷恩大兵」,一次就能讓人屁滾尿流,但他們卻前前後後幹了三十六次!以當時的LVT性能,被砲擊命中是死,在海上機械故障也是死,所以這項作戰考驗的不只是勇氣,還有裝備「妥善率」。所以那面「榮譽虎旗」與「英雄中的英雄,好漢中的好漢」的褒揚絕對實至名歸!

▲總統馬英九視導海軍陸戰隊66旅,隔日晨運。(圖為資料畫面/軍聞社提供)

更重要的是,這種果敢的「大隊接力」打碎老共「兵不血刃」的算盤,證明金門無法被砲擊封鎖,原本傾向希望我方放棄金馬的美國也終於表態介入(美國:喂!再打兩下就好啦!還有三分鐘,控制一下時間。)

不論檯面上「官方說法」為何,之後金門就開始「單打雙不打」一直打打停停要打不打逐漸沉寂。而老共,始終沒再跨過這條金馬防線。

如今半世紀過去,身在台灣的我們享有言論、投票、集會結社甚至是瀏覽臉書的各種自由,這群前輩當年的付出不應被遺忘。

那可是一場在槍林彈雨中的6000碼玩命快遞!

●作者無雲,文字工作者,《小說-蝌蚪》作者,歡迎讀者加入粉絲團。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