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張忠謀 經長:簽自由貿易協定,強者要幫助弱者

▲經濟部長鄧振中。(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若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須建立補償機制,由得利企業補償受害企業。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11日說,認同張忠謀的看法,「強者要幫助弱者」,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競爭力強的企業會變得更強,弱勢企業也可望在「強者」的幫助下,變得更有競爭力。

鄧振中11日晚間出席行政院「內閣踹共」網路直播節目,暢談區域經濟整合,並接受網友提問。他指出,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因此要積極耕耘外銷市場,包括美國、歐洲、東南亞、中國大陸市場,都不能忽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台灣出口「連7黑」、經濟成長率(GDP)不斷下修的現象,鄧振中解釋,台灣對中國、東南亞的出口減緩,導致外銷表現受挫,但台灣對美國出口,仍維持正成長。

鄧振中強調,面對出口衰退的問題,「不能只是愁眉苦臉」,而要設法改善;過去台灣的出口產品類型集中,且數量龐大,但未來應更重視研發與客戶需求,朝「量少質精」方向發展,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網友詢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若台灣加入TPP,須建立補償機制,由得利企業補償受害企業,經濟部是否認同這項說法?鄧振中回答,「強者要幫助弱者」,簽署任何自由貿易協定,競爭力較強的企業,產品銷售會越來越好,若這些企業願意幫助弱勢產業,也有助弱勢產業提升競爭力。

▼鄧振中(右)出席行政院「內閣踹共」網路直播節目,左為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圖/翻攝自YouTube)

關鍵字: FTATPP張忠謀經濟部鄧振中自由貿易協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85度C展店願景 邱志宏:希望在星巴克總部旁開一家!

85度C展店願景 邱志宏:希望在星巴克總部旁開一家!

目前在美國已有15家直營店的85度C,經常被拿來和知名咖啡連鎖店星巴克比較。85度C大陸區執行副總經理邱志宏11日表示,有別於星巴克的「城市雅痞」路線,85度C走的是平民化風格,雖然85度C只是「小小的公司」,但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在星巴克總部旁邊開一家85度C!」

2015-09-11 17:39

鑄造業缺工嚴重 業者:月薪30K找無人!

鑄造業缺工嚴重 業者:月薪30K找無人!

鑄造業缺工情形嚴重,業者深感憂心。鑄造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深波10日表示,連續2年與勞動力發展署合開產訓班,受訓期間供住宿、補貼零用金,月薪25K,正式上班後,月薪30K起跳,但根本招不到人,也開不成班。

2015-09-10 16:24

景氣差!鑄造業「強制特休」 業者:趁現在練功夫

景氣差!鑄造業「強制特休」 業者:趁現在練功夫

景氣低迷,鑄造業開始採取「強制特休」。鑄造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深波10日表示,自己的公司從8月開始,就要求員工「強制特休」,預計將執行到2016年3月。不過他強調,會趁景氣不佳時「練功夫」,改善機器設備、加強員工訓練,等景氣回溫後,「我們就沒得休假了」。

2015-09-10 15:42

不出所料 台積電8月營收月衰退17.2%

不出所料 台積電8月營收月衰退17.2%

台積電10日公布8月合併營收約為新台幣670億3800萬元,較上7月份減少了17.2%,較2014年同期減少了3.2%。累計2015年1至8月營收約為新台幣5754億6500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3.6%。台積電在市場預期8月營收恐持續衰退,再加上新iPhone並無令人驚豔的影響下下,股價收盤下挫4元,終場收在125元。

2015-09-10 14:22

降低貿易自由化衝擊 政院10年100億「協助」受損企業

降低貿易自由化衝擊 政院10年100億「協助」受損企業

政府力推貿易自由化,但為協助受到政策影響的企業與勞工,行政院會10日上午通過經濟部提出的「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草案。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指出,預計10年內投入一百億元的基金,除了協助受損企業及勞工,初步歸類17項22類潛在受害產業,另外也可收受受益企業的捐款。

2015-09-10 13:05

原油市場供過於求 估下周汽、柴油降3角

原油市場供過於求 估下周汽、柴油降3角

受俄羅斯拒絕配合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減產石油,以及美國能源資訊局(EIA)下調2015與2016年原油價格估值等因素影響,原油市場供過於求,國際油價持續走跌。中油10日預估,自9月14日起,國內汽、柴油每公升可望調降新台幣0.3元。

2015-09-10 10:06

工商界肯定洪秀柱 林伯豐:直接、具體、敢講是優點

工商界肯定洪秀柱 林伯豐:直接、具體、敢講是優點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9日應邀出席工商協進會理監事會,並以「打造台灣4.0,邁向國家大藍圖」為題,發表演講,說明政策內容。對於洪的演講表現,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洪秀柱有做功課、資料齊全,回答問題時「直接、具體、敢講,都是她的優點!」

2015-09-09 15:49

選情冷~台商不想回台投票 洪秀柱:消息是錯誤的!

選情冷~台商不想回台投票 洪秀柱:消息是錯誤的!

外傳總統大選選情冷,部分台商對於回台投票感到意興闌珊。不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9日表示,這個消息是錯誤的,據她所知,「大家非常熱絡!」

2015-09-09 13:27

銀聯攜中信 擴大信用卡「閃付」業務

銀聯攜中信 擴大信用卡「閃付」業務

銀聯國際與中信銀行宣布策略性結盟,要將臺灣受理銀聯卡的中信特約商店覆蓋率提升到九成以上,同時擴大銀聯「閃付」(Quick Pass)在台民生消費之使用通路,以及開放繳學費、交通、生活帳單與日常娛樂等線上繳費功能。

2015-09-11 11:3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