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不生是無憂無慮?還是無依無靠?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雖說一個人生活輕鬆自在,而且一人飽、全家飽,財務運用自由,但少了家人,醫療照護、退休規劃通通都只能靠自己,完善的退休規劃更顯得重要,尤其,國人平均餘命逐年延長,與平均65歲退休年齡有相當的落差,讓單身族以及頂客族在享受生活之餘,也不免憂慮要如何保障未來的生活品質?

▲超過六成民眾自認還沒有做好退休的財務規畫。(圖/保誠人壽提供)

小宇即將步入不惑之年,也認為這輩子大概就是要一個人自己過了,雖然聚會時,朋友總羨慕自己可以輕鬆過生活,一年還可以來個兩趟海外放鬆之旅,想到哪就到哪,不用顧及其他家人感受或考慮花費問題,但小宇自己也會擔憂是否已做好一個人過完一輩子的準備。

規劃怎麼還不夠?
其實,小宇的憂慮就是社會的縮影,代表廣大單身族、頂客族,以為一個人、或兩個人輕鬆自在過生活,不用費心並投入大筆資金撫育小孩就行,但到老才驚覺保障不夠,應該多花費心思在醫療照護、退休安養等問題上。

六成民眾自認規劃不足
英國保誠人壽調查發現,近六成(57%)民眾覺得目前沒有足夠的規劃可分攤可能面臨的風險,至於整體民眾最擔憂的是如何存到足夠的財富(83%)及安享退休生活(83%),占比都超過8成,其次則是應付突發醫療、照護費用(75%)以及照顧父母(72%)。

單身及頂客族憂慮較高
尤其,單身與無小孩的頂客族看似無家累輕鬆自在,但憂慮卻相對其他族群為高,特別是在無法存到足夠的財富支應老年生活所需、無法預測未來可能的醫療、住院、看護照顧費用、失業時的生活費用,以及父母及長輩的照顧。

雙重長壽風險
該份調查結果也意外顯示,單身或頂客族可以不養小孩,但卻不能不扶養父母,凸顯在平均餘命延長,當自己與父母雙親壽命都延長後,50歲以上的族群更擔憂自己沒有規劃足以應付退休生活的保險。

換句話說,單身族以及頂客族當下生活雖愜意,但也由於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未來缺少了子女分擔奉養,在做醫療照護以及退休生活規劃時,除了考量自身需求外,還必須把扶養父母雙親的可能費用一併納入考量,對單身以及頂客族來說都是不小的負擔。

只要開始就不會太晚
很多時候,我們常在決定一件事情時_會覺得現在開始是不是已經太晚了?讓機會從手中溜走,如30歲時,總羨慕那些身材勻稱、有肌肉線條體態的人,但因為工作太累、沒有時間等,而放棄自己,卻忽略了還有更多40歲、50歲的人為維持良好體態與健康的民眾,正努力在跑步機上奮戰,保險也是,只要開始就不會太晚,讓你在最需要被照顧時,保險就會出現,使你可以從容應對生活大小事。

保誠人壽保險產品購買行為與需求調查>>

關鍵字: 保誠人壽不婚族高齡化退休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擔憂「錢」景! 七成民眾買保險分散風險

擔憂「錢」景! 七成民眾買保險分散風險

根據保誠人壽委託市調公司所做的調查「保險產品購買行為與需求」指出,高達七成五的民眾對「錢」景最為擔憂,包括退休前無法存到足夠財富、財富增值太慢、未來可能需要醫療照顧費、父母等長輩醫療費用等,其次則擔憂健康問題;而調查也發現,有近七成民眾以增加儲蓄、購買保險來預防突發狀況的發生。

2015-09-08 15:54

瞄準市場需求! 保誠人壽再推類全委保單

瞄準市場需求! 保誠人壽再推類全委保單

現代人忙於工作與家庭,無暇為投資理財做足功課的情況下,可以透過專業團隊代操,有效提升投資收益,同時也能兼顧保險保障與財富累積;保誠人壽瞄準市場需求,委託海內外股債專家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操作,推出以美元、人民幣、新台幣計價的變額壽險。

2015-09-02 14:13

保誠人壽等14家業者 獲金管會核發首波OIU准許執照

保誠人壽等14家業者 獲金管會核發首波OIU准許執照

金管會與保發中心在29日共同舉辦「保險卓越獎以及OIU授證儀式」,保誠人壽等14家保險業者取得OIU執照,為金管會首波核准營業的外商公司;保誠人壽總經理張鎮坤表示,將推動OIU業務,開拓海外市場,迎向保險新格局。

2015-07-29 13:14

保誠人壽15周年 持續優化理賠服務

保誠人壽15周年 持續優化理賠服務

保誠自1999年進入台灣以來,今年已是耕耘滿15年的里程碑。15年來不僅陪伴保戶渡過許多人生中重要的時刻,保誠也歷經各項挑戰,但始終以穩健的步伐,乘載著對客戶的承諾與約定堅定向前,用心守護保戶對美好人生的規劃願景。

2014-12-16 18:39

金融保險就業機會增 保誠人壽積極徵才

金融保險就業機會增 保誠人壽積極徵才

保誠人壽日前舉辦「明日之星」徵才說明會,與會專家分析,2014年台灣景氣明顯復甦,金融保險人才需求大增,且據人力銀行調查,從事行銷、銷售的金融保險人才,就業機會也比其他行業多出7.4個,顯見其搶手程度。

2014-09-13 14:0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