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政策不直接金錢補助人民 蔡英文:意義不大

▲蔡英文出席台北市國際青年商會2015OB會友聯誼會,全程不接受訪問,由發言人阮昭雄出面應付媒體。(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2016總統參選人蔡英文7日出席台北市國際青年商會2015OB會友聯誼會,重提民進黨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落實轉型正義,以及終結政治惡鬥的五大改革等等。

在政治上,蔡英文強調,要建立一個理性的氛圍,才能用更謹慎的來思考社會、經濟、產業問題,此外,她再重提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在居住、食安、醫療、老年生活、治安各方面,希望讓人民可以無後顧之憂。

蔡英文指出,政府要把制度、法規和環境做好,提供一把堅固的梯子,讓大家可以往上爬,但也要提供網子,讓爬到一半掉下來的,可以有一張網子接住你,「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就是這樣一個社會安全網的概念」。

而在社會政策上,民進黨很少有提出直接金錢補助的政策,蔡英文解釋,透過向人民收稅,再把現金還給人民,意義並不大,所以政府的功能應該是把系統做起來,提供市場無法提供的或不健全的服務。

接著提到老人照顧問題,蔡英文開玩笑地說,她在前來會場之前,有先打聽與會人士會想要聽到什麼,她被提醒一定要談「老人照顧」,她想,青商會為什麼要談老人問題?後來她發現自己忽略了「OB」(意指old boy)兩個字,引來現場一陣大笑。

蔡英文說,大家老了之後,都希望可以找到家庭化、社區化的照顧服務,在熟悉的地方安心養老,保持與人互動,所以要著重預防性醫療,減少失智和失能的風險,以及日後醫療支出。

關於內需產業,蔡英文說,台灣是一個以外貿出口為成長來源的經濟體,但是有個迷思,就是大家認為內需市場太小,所以拼命做外國客戶想要的東西,最後卻忽略了國內民眾的需求。

未來蔡英文將重視內需市場,引導內需市場的投資、採購和供給,如此便可以降低台灣受到國際景氣的影響,也能真正提高台灣人的生活品質,好比她所提出的長照、住宅改造、防災或是食安農業,皆是可以發展的領域,「內需與外銷並重,才可以讓台灣的經濟體質更健康,加快轉型的腳步」。

▼蔡英文出席台北市國際青年商會2015OB會友聯誼會,全程不接受訪問,由發言人阮昭雄出面應付媒體。(圖/記者陶本和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