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場地漏水作品毀5件 紅點博物館恐撤離台灣

▲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是全球第3處。(圖/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粉絲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計設界舉足輕重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主辦單位於2013年進駐北市松菸園區,開設全球第3座紅點博物館。沒想到經過2年,就發生多處裂縫、漏水、高低差等問題,還有數件作品因此毀損。因租約已到期,加上北市文化局未積極處理,紅點不排除撤出台灣,也讓北市爭取「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美名蒙上一層陰影。

有設計界奧斯卡美名的「紅點設計大獎」,在全球共開設3處博物館,包括德國埃森、新加坡與台北。其中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在2013年8月30日風光開幕,當時包含產官學各界設計專家共同慶祝,場面非常盛大,沒想到事隔2年多,整個場館已經變了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紅點在8月12日向北市文化局提出的「場地使用不便狀況說明」中指出,因場館品質低落,加上鄰近大巨蛋施工震動造成傷害,場內統計有48處裂縫、3處漏水、6處地板出現明顯高低落差,已經有5件作品因此損毀,還有隔音嚴重不良的問題。

在松菸場地的承租關係中,目前整個園區由文化局委託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負責,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則是向文化局承承租場地,再給紅點設計博物館使用,角色類似二房東。紅點在台的高階主管認為,文化局這個大房東沒有盡到修繕義務,讓紅點忍無可忍,極有可能在這次租約滿後直接撤出台灣。

據了解因為隔鄰的遠雄大巨蛋施工,造成松菸內多處毀損,文化局因此與遠雄談判,但遲遲沒有結論;而紅點則認為房東應該善盡義務,而非讓房客苦苦等待不知何時有共識的談判結果,同時還要一直承受漏水、裂縫等問題。

台北市之前大力宣傳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對城市行銷有莫大幫助,現任的文化局長倪重華還曾以振興文創產業為名赴泰國考察,反觀就在市府旁走路10多分鐘可到的知名設計博物館,卻因缺乏修繕而面臨可能撤館的命運,成為北市申辦「世界設計之都」最大的諷刺。

記者在6日深夜9點左右致電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與文化局聯絡人的手機號碼,均於鈴響數聲後轉語音信箱,無法獲得文化局的回應。

▼2013年盛大開幕,如今紅點設計博物館卻面臨可能撤出台灣的命運。(圖/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