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也有個美滿的家」 影片帶你看難民孩童生活

▲一具男童浮屍引起世界關注,難民孩童所遇境況令人心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蕭婷/整理報導

近日一張三歲男童俯臥海灘的照片引起全球悲憫,心疼他才正要開始的小生命就如此結束。但遺憾的是,這些事情其實早已重複上演無數次。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據,敍利亞內戰邁入第3年,迄今已有188萬人淪為難民被迫逃離家園,其中逾100萬人都是兒童;而這些孩子當中有超過七成年紀都在11歲以下

188萬人或許很難切身感受;那麼請想像整個台北市人口的7成都必須逃難,要在短時間內賤賣家當籌措旅費、帶著一家大小與簡陋的行李橫越海洋與大陸,去一個從未到過的陌生城市。

流亡的路途艱險,一路上的辛苦根本不是孩童能夠承受的。難民能搭上的通常都是非法人蛇的偷渡船,船票昂貴而且環境極差,破破爛爛的船隻根本難以抵抗愛琴海的海況。一但遇到海巡單位,非法人蛇往往棄船逕行逃亡,留下一整船無助的難民在海上漂流;幸運的船隻能遇到搜救隊,但也常常整艘翻船,一具具遺體隨波沖上海岸。

▲知名藝術家Banksy日前在臉書上PO出因船難在海上喪生的難民照片,還諷刺的排成一個歐盟的圖形,指控當局的漠視。(圖/翻攝自Banksy臉書

▲難民船往往非常簡陋又嚴重超載,使得航程險象環生,頻傳翻覆意外。(圖/翻攝自Youtube)

幸運的那些,上岸後為避開當地警方常需連夜奔逃、在邊界與鎮暴警力對峙、甚至要冒險摸黑橫越鐵路;還不包括取得水源與食物的困難,以及衛生環境低下造成的病痛。許多孩童根本來不及到達父母所說的夢想之地,就會在半路殞命。

以下這支影片或許得以讓我們窺見難民孩童的生活一角。這是一名敘利亞的女孩,以她的可愛臉龐為視角帶我們觀察著她一年的生活。從家人為她慶生開始,她像所有備受疼愛的孩子一樣有個幸福的家庭,偷擦媽媽的口紅、抱著娃娃入睡、揹書包上學去等等,但她周遭漸漸開始不對勁,緊急新聞一再播報、報紙頭條寫著宣布戒嚴、開始有人忙著打包搬家,終於在某天晚上戰爭爆發,她也被迫緊急撤離。

倉皇逃難的路上,背後不斷有人緊追,也不斷有爆炸發生。女孩原本白淨的臉龐爬滿淚痕與髒汙、柔順的頭髮也變得凌亂,最令人心疼的是她的眼神從害怕驚嚇到後來已了無生機。即使最後終於獲救進醫院治療,護理人員特地為她慶生,但是在那盞蠟燭面前,她已許不出願望。

震撼過後,影片寫著,「不在這裡發生的事,不代表它就沒發生。」

並不只有孩童遭遇如此殘忍的過程,所有逃離家園的難民都是一樣的心痛。只是如同引起軒然大波的男童照片一樣,無辜孩子的犧牲更激起人們的不捨。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