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放行難民? 歐:申根條約+嚴防恐攻滲透

▲沙灘俯臥的男童引起各界對難民問題的重視,許多人撻伐歐洲當局游移不決的態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蕭婷/整理報導

歐洲難民問題延燒,不斷有大批大批的難民請求進入歐盟區,情況令人垂憐,但究竟為什麼歐盟至今還是這麼遲疑,堅持要審查難民身分,甚至不惜考慮遣返這些再也不想回到戰亂家園的人們?

當局審慎考慮是有必要的。自《申根條約》簽訂以來,成員國共26個國家之間的邊界省去了邊境管制,只要有成員國的身分證或是申根簽證,無論搭火車、飛機或公路旅行,都不用通關檢查護照,讓國家間的貿易與旅遊方便很多;但也因此,位於申根區邊界的國家被要求嚴格執行審查,以免危險分子潛入

對難民而言,不管是走海路由義大利、希臘上岸,或是穿越馬其頓、塞爾維亞邊境後進入匈牙利,只要成功闖入申根區,接下來要轉往德國、奧地利、法國、瑞典等地幾乎都不成問題。但根據《都柏林公約》,難民入境歐洲後,應該在落腳的第一個國家提出庇護申請,因此難民應在這些國家先行登記,才能繼續展開往內陸的旅程。

但是據歐盟統計,今夏每天約3000名難民抵達歐洲,匈牙利單在8月便有5萬名難民湧入。在難民爆量的狀況下,執行身分檢查與提出庇護申請根本無法落實,匈牙利、義大利以及希臘這些申根邊界國家需要登記大量的難民,不僅速度緩慢,當地也沒有能力收留那麼多人口。

▲日前有不少難民聚集在匈牙利車站前面,請求當局讓他們乘上火車前往德國等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對難民寬容是一件事,嚴防人口走私集團以及恐怖份子則又是另一回事。根據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的統計報告,2010到2012年間歐洲人口販賣的受害人數超過3萬人,其中婦女與兒童是最大受害族群。

聯合新聞網報導,歐洲檢察署(Eurojust)署長科寧科斯(Michele Coninsx)7月表示,有伊斯蘭國(IS)恐怖分子混入難民當中,透過人口販運橫渡地中海,潛入歐洲,並利用人口走私的收入資助恐怖主義。

中時報導,利比亞政府安全顧問哈魯恩(Abdul Basit Haroun)表示,IS常會突然帶人現身,要求人口走私集團帶他們上船,並與一般難民分開坐,臉上毫無畏懼,「百分之百是IS的人。」武裝分子假扮成難民混入歐洲,歐洲警察根本無從分辨。一旦上岸,這群化身難民的聖戰士便可規避當局偵查,並試圖發動恐攻

▼正試圖跨越匈牙利邊境的難民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