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堅持把打狗當管教和訓練 戴更基醫師:就是藐視科學!


▲教育狗狗有很多方法,「打罵」絕對不是最好的方式。(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很多飼主對動物習慣用「打罵教育」,認為動手動腳打狗就是在管教與訓練,並反對其他方式,堅持自己只是「觀點不同」。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生在昨(3日)發文狠批,藐視科學和觀點不同是兩碼子事,「有些人認為打狗是一種訓練狗的方法,別跟我說那是『觀點不同』而已,那就是藐視科學!」


▲家長用正面的方式與狗狗相處,能提升彼此感情與信任感。(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戴更基醫師同時具有獸醫及動物行為學的專業,他在個人粉絲團「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生」表示:人類進步是因為科學,但是科學日新月異,所以我們要不斷地更新。有些人堅持他以前的認知而藐視科學,或許你可以說「觀點不同」,但是藐視科學和觀點不同是兩碼事。他舉例:「比如說天津的爆炸事件,用古老的方式管理現代的危險品,就是藐視科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把「打狗」當成一種合理管教方式的飼主,戴更基醫師表示,「有些人認為打狗是一種訓練狗的方法,別跟我說那是『觀點不同』而已,那就是藐視科學!」他建議愛狗卻找不到方法解決問題的人,步驟是:「1、看幾本真正的學者專家的行為書籍。2、多聽幾場行為講座。3、若以上都無法解決問題,不是上網問問題,而是找專業合格訓練師協助您。」

戴更基醫師提到,「別以為要您上課是為了錢,您的心態要調整,不要什麼事都先把別人想成壞的。」也談到十幾年前剛開始為了宣導狗狗的行為和觀念,那時候有親自開課;但現在他早就不再親自對一般飼主授課了,而是把心力拿來演講以及培訓好的訓練師,因此家長們要找哪位訓練師上課,出發點應該是為了自己的狗,所以「您愛找誰找誰,都與我無關。」還說:「日子是您自己在過的,狗狗在您的家中是什麼樣的日子,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家長用正面方式對待狗狗,也會讓狗更開朗有自信。(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而有粉絲看了文章後表示,「我也捨不得打狗,有時罵牠兩句就好可憐地望著你,心都軟了!」有人唾棄「教不會就打狗」的人:「好多人什麼功課都不願意做,就說狗狗管不動!養一個小孩要花多少錢?卻不願意在狗狗身上花一些時間跟金錢(那怕是育兒的千分或萬分之一),既然如此就不要隨便養狗!」還有人坦承,自己當初不懂時,也曾經打罵過狗,還以為自己很愛狗;但自從接觸到不打不罵的教養方式後,「很明顯狗狗有自信多了,而且他對我的信任明顯提升,彼此的關係更平等也更緊密了。」

▼戴更基醫師全文(取自粉絲團: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生):

人類進步是因為科學,但是科學日新月異,所以我們要不斷的Update,有些人堅持他以前的認知而藐視科學。或許你可以說「觀點不同」。但是藐視科學和觀點不同是兩碼事!有許多國際或是社會事件,和藐視科學有非常大的關係。比如說天津的爆炸事件,...

Posted by 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生 on 2015年9月2日

關鍵字: 打狗寵物戴更基動物行為獸醫戴更基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