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鐵板燒董事長楊欣  用努力證明富二代的實力

▲犇鐵板燒董事長楊欣(左)與該店元老級廚師王基明。(圖/記者黃克翔攝)

資深主編詹婉玲/專訪

乍見犇鐵板燒董事長楊欣,很難想像她是老字號高檔餐廳的主人;一對超大雪亮的眼眸,讓她的臉龐看起來更顯稚嫩,完全看不出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本身就是富二代的楊欣,又嫁給醒吾集團第二代顧奇明,兩人卻不因家族背景而輕鬆過日子,從國外讀書時相識,到回國後各自在不同領域認真工作, 比時下一般年輕人還要打拼。5年前他們買下犇鐵板燒的股權,把這家23年老店重新包裝,再推出犇鍋物、犇和牛館,業績扶搖直上,今年10月在微風信義館的第4家店即將開張,由於所屬彤達餐飲集團財務透明,可見「犇」往股票上市的野心。

▲NBA著名華裔球星林書豪(右二)回台,也至犇鐵板燒享用美食。(圖/楊欣提供)

有微風幫之稱的名媛楊欣,在台北社交圈早就赫赫有名,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她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天之驕女,一身行頭非名牌不用。但採訪當天,她的打扮就像是個氣質優雅的鄰家女孩,談吐親切,一點都沒有嬌氣。父親是手提包工會前理事長、其利公司創辦人楊明深,先生是醒吾集團少東顧奇明,她可以像一般的少奶奶或貴婦,每天穿得漂漂亮亮穿梭在時尚Party,但她卻喜歡偶爾上市場買菜,每天親自接送小孩上學。

畢業於美國波士頓大學商學院(Babson College)、上海交通大學MBA的楊欣,父母其實是香港華僑,他們是很務實工作的人,一生白手起家,對子女的教育非常嚴格。心存感恩的楊欣說:「我們家是很實際、很傳統的家庭,從小我的消費觀念就受到父母的影響,每日記帳,能不浪費就不浪費,雖然家中經濟狀況還算不錯,但父母一直告訴我們,賺錢很辛苦,不能亂花錢,而且我知道那不是我自己賺的錢,至今我最大的開銷,還是花在小朋友身上,也不崇尚名牌。」

▲港星陳奕迅(左三)至犇鐵板燒用餐,與總經理顧奇明(左二)、楊欣(左四)及他們的一對小兒女合影。(圖/楊欣提供)

相對於楊欣的保守家庭,從小就讀美國學校的顧奇明,則是在美式作風的家庭長大。楊欣笑著說,公婆是很開明的父母,也給顧奇明很大的自由,這可能是他創造力豐富、個性獨立的主要因素。兩人是在美國讀書時經朋友介紹認識的,楊欣回憶道:「從大一19歲時認識他,大四21歲相戀,到27歲結婚,兩人在一起已經17年,感覺上就像老夫老妻了。」

毫不諱言已經36歲的楊欣,與夫婿顧奇明結婚10年,最大的共識就是拼事業之餘,絕對不能忽略小孩的教養問題。「我母親是女強人型,但她再忙,對四個小孩的生活及教育從不假他人之手。」受母親人格特質影響很深的楊欣說,目前他們有一兒一女,兒子已經上小學,女兒上幼稚園,她每天一定親自送小孩上學,然後才全心投入工作。遇有小朋友的學校活動,夫妻倆都會儘量參加,絕不在小孩的童年缺席。

▲犇鐵板燒的鑄鐵牛排是該店一大特色,此項料理為近江級澳洲和牛。(圖/記者黃克翔攝)

犇鐵板燒當年是由三位生肖屬牛的好友合股成立,因為是台灣時機最好的年代,開始時確實輝煌過,但隨著整個大環境改變,前幾年業績開始下滑,但仍維持在每月營業額500萬左右。因為是顧家的父執輩,所以楊欣與顧奇明夫妻在2010年買下全部股權,兩夫妻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全心投入犇鐵板燒的經營。

楊欣曾任職大陸H20+行銷副理、台灣法國保養品DARPHIN公關副理、PROMAX公關及DSC鑽石行銷顧問,所以在犇鐵板燒的分工合作上,掛名董事長的楊欣就負責對外行銷,把她以往的公關長才展露無遺,掛名總經理的顧奇明則以處女座的龜毛個性,負責所有食材採購及財務管理。

▲以果實為主食的西班牙伊比利豬,油花分佈均勻,久煮肉質也不會變老,是很受老饕喜愛的一道犇料理。(圖/記者黃克翔攝)

2011年12月他們在犇鐵板燒隔壁推出第2家店「犇極‧鍋物」,將頂級食材以不同面貌呈現;2012 年耗資數百萬重新裝修犇鐵板燒, 4月盛大開幕,其中的「黑鑄鐵牛排」, 備受顧客青睞;2013年成立第3家店─犇和牛館,業績從月營業額500萬元一路衝到1100-1200萬,今年年底,更將于微風信義館推出第4家店,夫妻倆拼勁十足,難怪外界對彤達餐飲股票上市的呼聲頗高。

由於夫妻倆在財經、政商界的人緣極佳,又是標準的俊男美女,犇鐵板燒在他們接手後,常見政商名流及影視藝人捧場,天后阿妹、周杰倫、王立宏、NBA球星林書豪、Parsons、姚明,都到過犇鐵板燒捧場。自己就是美食主義者的楊欣,總會提供很多意見給店內的廚師,每天早上11:00店門一開,她就坐鎮在犇鐵板燒處理所有疑難雜症,顧奇明則負責和內部團隊開會,兩人事必躬親的態度,才是事業成功的最大因素。

 

▲楊欣雖被封為微風幫,但並不崇尚名牌。(左圖/記者黃克翔攝)     

▲世界知名籃壇明星姚明也是犇鐵板燒的座上賓。(右圖/楊欣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