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退休領更多 張盛和:年金制度不改,政府不倒才怪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年金制度再不改,政府不倒才怪!」財政部長張盛和舉自己妻子為例,直言不做事竟領得比做事時還多,恐上演「今日希臘、明日台灣」劇碼,強調年金改革勢在必行

《中央社》報導,張盛和3日應邀到高雄演講,談及國家財政問題時指出,國家潛藏負債破17兆元,年金是其中最大一筆,九大保險基金每年支出則高達6,000多億元。他提到,雖然潛藏負債不等於真正的負債,但前提是要修正年金給付標準,「給付標準不改,誰養得起?

張盛和舉已退休的妻子為例,稱妻子在國中任教時月領6.4萬元,退休後月領6.8萬元,反而增加4,000元,批評公務員不做事後竟然可領更多錢,「從我太太身上,就能看出國家財政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除所得替代率高,台灣人平均餘命延長也增加年金負擔。張盛和指出,過去軍公教退撫制度以平均壽命70歲計算,現在滿街都是80歲以上的老人,「再不改,政府不倒才怪。」

國庫署官員則坦言,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為1兆9,596億元,光軍公教退撫支出就編列1,418億元;若再加上各種社會保險提撥率、負擔率,教育經費預算、人事費等法定義務支出,就超過歲出比重的7成。

關鍵字: 財政部張盛和年金改革公務員退休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國金融市場動盪 IMF:不足以影響人民幣納入SDR

中國金融市場動盪 IMF:不足以影響人民幣納入SDR

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中國近期改採相對靈活的匯率政策,雖導致當地金融市場出現動盪,但仍屬市場正常反應,並不足以令人擔心,也不至於成為人民幣年底納入SDR(特別提款權)儲備貨幣的障礙;IMF副發言人莫瑞(William Murray)宣稱,相關評估作業仍按部就班進行中,預計年底前可完成。

2015-09-04 10:21

劉燈城屆齡卸任 合庫金董座廖燦昌接任央行理事

劉燈城屆齡卸任 合庫金董座廖燦昌接任央行理事

中央銀行3日公布理事會最新異動,當天屆齡卸任華南金控董事長職務的劉燈城,同時是該理事會第19會的銀行業代表理事,按規定也必須卸任;該職務則報請總統馬英九派任合庫金控董事長廖燦昌接任。

2015-09-03 20:56

釋2筆高鐵新竹站前首排商業區土地 交通部採50年BOT

釋2筆高鐵新竹站前首排商業區土地 交通部採50年BOT

仲量聯行3日表示,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將釋出兩筆高鐵新店站前第一排商業區土地,共1934.51坪,將採地上權 50 年、可續約 20 年方式招標,預計可興建1.2至1.4萬坪總樓地板面積,作為辦公、零售、餐飲、旅館等用途;即日起招標、29日下午5點截標。

2015-09-03 18:37

「國民黨團版」證所稅18日闖關三讀 張盛和:樂觀其成

「國民黨團版」證所稅18日闖關三讀 張盛和:樂觀其成

立委羅明才表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宣布閉關沉思不至於影響「洪版」證所稅18日闖關三讀,稱連署已經成案,一旦進入財委會「速度會很快」;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說,目前洪版大概會變成國民黨團版,但只要有助消除股市不確定因素,財政部都樂觀其成。

2015-09-03 16:54

吳當傑:國安基金10/15前不會退場

吳當傑:國安基金10/15前不會退場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日前往財政部考察國安基金執行成效,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指出,國安基金進場以來台股已有5天站上8000點,漲幅8.43%也是全球最高,但目前原油價格、人民幣走勢、美國升息時點等不確定因素仍在,因此至少在10月15日、下次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召開前都不會退場。

2015-09-03 15:49

華南金董座今交棒 劉燈城:績效再卓越也不及一通電話

華南金董座今交棒 劉燈城:績效再卓越也不及一通電話

華南金控今(3)日上午舉行董事長交接儀式,甫卸下董事長職務的劉燈城致詞提到,華南金控、銀行獲利去(2014)年雙雙創下新高,根據最新資料,今年前8個月,稅後淨利分別可達新台幣96億元、93億元,皆高過去年同期逾10%,「但不管績效多麼卓著優越,一通電話來一樣要走路。」

2015-09-03 14:03

土銀工會抗議IPO 張盛和稱立場不變

土銀工會抗議IPO 張盛和稱立場不變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3)日上午出席土地銀行董事長交接典禮,土銀工會10多名成員則趁機舉牌抗議,表達反對IPO立場,對此,張盛和、土銀前董座徐光曦、新任代理董事長吳當傑在之後談話皆回應「立場不變」,並強調IPO目的在引進資金,「且泛公股也可能入股,我們不是要民營化、不是要賣掉土銀。」

2015-09-03 12:35

中國政府嚴管金融市場又有步 2日晚間再出4招

中國政府嚴管金融市場又有步 2日晚間再出4招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2日晚間發布最新聲明,稱官方近期雖已祭出管控措施,但金融市場投機氛圍仍重,因此決定針對股指期貨市場加碼推出四大措施,包含下調單日開倉(下單)數量限制至10筆、拉高持倉交易保證金10個百分點、提高當日平倉手續費至萬分之23、要求長期未交易帳戶客戶簽署承諾書。

2015-09-02 20:14

中國外匯存底正逐季減少 專家:人民幣年底恐貶破7

中國外匯存底正逐季減少 專家:人民幣年底恐貶破7

中國央行日前公布2015年第2季的外匯存底為3.69兆美元,已連降4季,更創下近兩年來新低。外媒統計,若中國官方仍堅持拉抬人民幣匯率,今年剩下4個月恐怕會以每月400億美元速度消耗其外匯存底,對此,外銀機構直言,今年12月初,中國央行將無以為繼,只能被迫放手、任由人民幣貶值。

2015-09-02 19:27

經部對海外招手 吸引66外商千億資金、上萬就業機會

經部對海外招手 吸引66外商千億資金、上萬就業機會

經濟部今(2)日表示,已與20家國外廠商簽署來台投資意向書(LOI),另有46家業者也表達投資意願,多為製造業、服務業,其中不乏瑞士商諾華、法商迪卡儂、德商默克、日商瑞穗銀行、美商愛維德等知名業者,預計未來3年可吸引海外資金新台幣1,560億元,創造1萬5,355個就業機會。

2015-09-02 14:47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