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閱兵共1.2萬人受閱 84%武器首次公開亮相

▲天安門廣場。(圖/翻攝央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3日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包括俄羅斯總統、韓國總統在內共有23名國家元首出席。大會以70響禮炮揭開序幕,然後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談話,除了重申和平的重要外,還宣布將裁軍30萬。閱兵展示大批裝備和武器,有84%都是過去未曾公開展示的。

▼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南韓總統朴槿惠也出席閱兵。

紀念大會在上午10點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正式開始,接著由象徵56個民族共同抗日的56門禮炮以70響炮聲打破寂靜,然後是國旗護衛隊帶著五星紅旗進行升旗儀式,全場高唱《義勇軍進行曲》

《義勇軍進行曲》唱畢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發表談話,他說,戰爭是一面鏡子,讓人們知道和平的珍貴。今天和平與發展已成為時代主流,但世界仍不太平。「人民解放軍是人民的子弟兵,全軍將士應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我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員。

習近平談話完畢後,李克強宣布閱兵開始,習近平乘坐紅旗牌檢閱車,開始檢閱受閱部隊。此次閱兵共有50個方隊參與,其中包括2個抗戰老兵和後代組成的乘車方隊、11個徒步方隊27個裝備方隊10、個空中梯隊,正式受閱者約1.2萬人、共動用40多種各型號裝備500多件、20多種型號飛機近200架。而俄羅斯、哈薩克等遍布五大洲的17個國家也有派方隊或代表隊參加閱兵

▼外軍首次參與中共閱兵。

閱兵正式開始,空中護旗隊率先帶著五星紅旗和解放軍軍旗,飛過天安門上空,緊接著20架直升機在天空組成「70」字樣,象徵抗戰勝利70周年,最後7架「初教-6」教練機拉出彩煙。「初教-6」是中共第一代初級教練機,也是解放軍列裝最久的飛機。

▼飛機拉出彩煙。

空中梯隊之後是由300多名抗戰老兵、烈士家屬、抗戰支線楷模所組成的2個乘車方隊,老兵和家屬的身分涵蓋國、共兩黨,老兵平均年齡90歲,最年長的102歲。蘇聯紅軍、美國飛虎隊等曾協助抗日戰爭的老兵和其子女也有派代表來參閱。

▼抗日老兵平均年齡90歲。

乘車方隊後就是11個徒步方隊上場,分編為1個護旗方隊、3個端槍方隊、7個掛槍方隊。其中,護旗方隊由207人組成,3個端槍方隊和7個掛槍方隊,分別由10個英模部隊方隊各359人組成。

10個英模部隊方隊按照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分組。分別是「狼牙山五壯士」、「平行關大戰突擊連」、「百團大戰『白刃格鬥英雄連』」、「夜襲陽明堡『戰鬥模範連』」、「雁門關伏擊戰英雄練」、「劉老莊連」、「攻堅英雄連」、「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武警部隊」。這次的徒步方隊新增了女儀仗隊,三軍儀仗隊派出51名女儀仗隊員首次參加閱兵

▼紅箭-10反坦克導彈。(突/中新網)

徒步方隊後跟著是來自五大洲17個國家的軍隊方隊和代表隊,這也是中共首次邀請外國軍隊參與閱兵。有11個國家派出方隊參加閱兵,每個方隊大約有75人左右,分別是白俄羅斯、古巴、埃及、哈薩克、吉爾吉斯、墨西哥、蒙古國、巴基斯坦、塞爾維亞、塔吉克、俄羅斯;而阿富汗、柬埔寨、斐濟、寮國、萬那杜、委內瑞拉6國則派代表隊參閱,每隊大約7人左右。

外軍方隊閱畢後,27個地面裝備方隊帶著40多種型號、500多台裝備接著上場,所有裝備都是解放軍自產的現役主戰裝備,其中有84%的裝備是首次公開亮相,包括坦克、反坦克導彈、核導彈、預警機、無人機、艦載機、裝甲車、常規導彈、地對空導彈等。

▼洲際彈道導彈東風5B亮相。

最後70架直升機鋪天蓋地的飛過天安門上空,現場放出7萬隻和平鴿高飛、7萬顆氣球升空,響起《歌唱祖國》樂曲,李克強宣布大會結束。

▼大會結束,和平鴿、氣球飛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