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永不稱霸 歐巴馬聲明不提中,多次提美日友好

▲飛機在天安門上空拖曳出彩煙。(圖/翻攝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3日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談話,除了重申和平的重要外,他也宣布將裁軍30萬,並說,「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則在紀念太平洋戰爭結束的聲明中多次提到美日關係的友好,沒有提到中國

紀念大會在上午10點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正式開始,接著由象徵56個民族共同抗日的56門禮炮以70響炮聲打破寂靜,然後是國旗護衛隊帶著五星紅旗進行升旗儀式,全場高唱《義勇軍進行曲》。

▼習近平宣布要裁軍30萬。(圖/翻攝央視)

《義勇軍進行曲》唱畢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發表談話,他說,70年前的今天,中國人民經過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完全勝利,和平的陽光再次普照大地,「戰爭是一面鏡子,讓人們知道和平的珍貴。今天和平與發展已成為時代主流,但世界仍不太平。」

▼俄羅斯總統普丁和韓國總統朴槿惠都參加閱兵。(圖/翻攝央視)

習近平在談話中宣布將裁軍30萬,他說,為了和平,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永遠不會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中國人民將堅持與全世界各國人民友好相處,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人民解放軍是人民的子弟兵,全軍將士應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我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56門禮炮以70響砲聲揭開閱兵序幕。(圖/翻攝央視)

習近平最後還說,全國各族人民要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按照「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萬眾一心,風雨無阻,向著我們既定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讓我們共同銘記歷史所啟示的偉大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習近平談話完畢後,李克強宣布閱兵開始。此次閱兵共有50個方隊參與,其中包括2個抗戰老兵和後代組成的乘車方隊、11個徒步方隊27個裝備方隊10、個空中梯隊,正式受閱者約1.2萬人、共動用40多種各型號裝備500多件、20多種型號飛機近200架

▼此次閱兵展示大批未公開展示的武器裝備。(圖/翻攝央視)

俄羅斯、哈薩克等遍布五大洲的17個國家的軍隊也首次參加中共閱兵,派出方陣或代表隊受閱。而韓國總統朴槿惠、俄羅斯總統普丁等23國首領也應邀出席參加檢閱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日發表紀念二戰太平洋戰爭結束70周年的書面聲明。聲明中多次提到美日關係的友好化,強調昔日的敵人已成為今日的盟友,並希望雙方關係能繼續深化,但是卻沒有提到中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3日上午的記者會被問到對於中共閱兵的看法,他起初表示,「無可奉告」但後來又說,「中共不應該將焦點老放在過去不幸的歷史,應多關心國際社會的共同議題,放眼未來。

而大陸《人民網》則以「激動、自豪、感動、洗禮」形容人民對於閱兵的看法

圖輯:中共九三閱兵,軍武大搜奇

▼天安門。(圖/翻攝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