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任/還要拿多少消防員的命來換!

作者/阿任(消防員)

過了一年,但我還是要說,這幾年發生一連串消防員殉職事件,甚至還有驚天動地的高雄氣爆事件,消防員死傷的數字屢屢破表,就在去年的9月1日終於動員了全國各縣市的消防員和支持消防權益的朋友來一場凱道大遊行,其訴求不過是要補足人力、補足裝備、合理工時和減少非業務職掌的工作,合情合理吧?但你知道嗎?當天敢來參加的真的不多,就算參加了大多也要蒙著臉,這是多麼詭異的氣氛?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災造成6名消防人員殉職。(圖/東森新聞)

那只是一場十足平和的合法遊行活動,不會流血也沒有暴力,也不過有安排點點蠟燭、喊喊口號而已,大家要的都不是自己的福利而是台灣消防員的未來,而這也是我唯一一次參加的遊行活動,我把希望賭在這裡了,這種事在消防界從沒有發生過,很榮幸能親身參與,但現場卻不見有任何高官來跟大家說說話,別說高官,參加的人官階比隊員高一點的都很少,更不見有民意代表來替遊行拉高分貝,要不是當時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有露一下臉,我想就連媒體的報導也幾乎會搜尋不到,那可是號召了全國各地消防員,將近2千人的大遊行。

▼高雄氣爆,造成消防隊員4死22傷。(圖/記者黃克翔攝)

那一天,那一群人傻傻地做著自認為對的事,許多人看著殉職的同事照片感慨的哭了,卻又一方面擔心內部已經在調查有出席的人員名單,還有什麼比這還要白色恐怖?消防員平時救災打火連死都不怕了,居然在這份恐怖之下抬不起頭?上面說沒給壓力,那誰來跟我解釋一下壓力來自哪裡?

每有同仁殉職時那些口口聲聲說支持消防人權的政客、名嘴,賺飽了通告費後,到底又做了什麼?那些承諾的事,哪來的什麼改革?到現在制度有變嗎?勤務內容有變嗎?人力不增反減,工作量不減反增,當然改變總不會那麼快,但也不要把大家當傻瓜一樣,這可是拿許許多多消防員的命來換的!

媒體曾說我是喜歡為基層打抱不平的阿任,沒有!我只是正好當消防,而我不能理解正在看到的現象,真的,很多消防員是抱著必死的心情在幹這份工作的,總是為了要救人還是犧牲自己在內心掙扎,就算現實有多殘酷,在當下就是自己的責任。

▼2015年4月,燿華電子凌晨火警,有民眾拍到消防隊員一早全部累癱休息的畫面,讓人非常心疼。(圖/網友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請勿翻攝)

在國外消防這職業就是被崇拜的英雄,在台灣連公祭也未必有英雄般的禮遇,「自求多福」反而是大家最常互相鼓勵的話。

真的還要這樣嗎?升官了就不管基層的事了,撐到退休了爛攤子就你們自己收拾,原來打火兄弟是這樣幹的?

現在的我只能在臉書發發牢騷,我只能做那麼多,若再激進一點恐怕連發牢騷的機會也沒有,能影響多少就多少,這要救的不只是消防員,是台灣的基本人權和未來大家必須倚靠消防員保護的生命安全。

這篇文說得合情合理吧?但我還是有壓力。

●作者阿任,澎湖,消防員,原刊阿任的想像天地,也歡迎網友加入。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