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30年「東風-5」導彈再現? 原來是東風-5B亮相了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3日舉行抗戰70周年大閱兵,上午9點迎接外賓進入天安門城樓,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後,10點正式進行閱兵。根據盤點,現場共有1個空中護旗方隊、2個抗戰老同志乘車方隊 、11個徒步方隊 、17個外軍方隊、代表隊 、27個裝備方隊 、10個空中梯隊展示,最後由7萬隻和平鴿飛向藍天,場面壯觀。

93閱兵,YouTube,習近平,閱兵,東風五號

其中,第21方隊即東風5洲際導彈方隊,屬於戰略打擊板塊,由4具「東風五號」導彈和2輛猛士引導車編成。由於體積較大,每枚「東風五號」導彈分兩段運輸,2輛猛士越野車在前領隊。

簡單的說,「東風五號」(東風-5) 洲際導彈是大陸研發的第一代戰略導彈,可以將當量數百萬噸級的熱核彈頭投擲到一萬公里之外,構成了有效的戰略威懾能力。此外,「東風-5」洲際導彈還衍生出CZ-2、CZ-4和CZ-3號運載火箭,是大陸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基礎,且推動該國航天事業的發展。

在新一代導彈全面部署之前,「東風-5」仍要支撐起核威懾的重任,因此對此類導彈的改進工作一直持續進行。為了應付新的要求,「東風-5甲」(DF-5A) 改進型洲際彈道導彈應運而生。相對較於原型,「東風-5甲」主要改進的是發動機性能和打擊精度,彈頭部分也有所改進;另外,根據載荷分配的不同,射程在13000~15000公里之間,真正實現了全球覆蓋的能力。

然而,在「東風-5甲」取得明顯進步之後,「東風-5」的發展並沒有停止腳步。由於分導式多彈頭可以提升導彈的突防能力,在導彈防禦系統不斷發展的今天,越來越堅固的盾牌,更需要越來越銳利的長矛來制衡。

由於「東風-5甲」是大陸較為成熟、內部空間最大的洲際導彈,因而選擇其為平台發展出攜帶分導式多彈頭的型號應當是明智之舉。在「東風-5甲」基礎上,又研制出了大陸第一款可攜帶分導式多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也就是本文的主角:「東風-5乙」(DF-5B)。

英國《簡氏導彈與火箭》披露,「東風-5乙」導彈無論是射程或威力都遠超「東風-5甲」,命中精度500~2000公尺。「東風-5」系列導彈首次出現在1984年的中共國慶大閱兵,時隔30年後,為何這款導彈能再次出現?外媒分析認為,這表明該型彈道導彈或許經歷了重大改進,可能就是外界傳言、採用分導式多彈頭的「東風-5乙」洲際彈道導彈。

軍武搜奇:中共九三閱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