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治感冒吃藥馬上好 竟是用「美國仙丹」類固醇

東森新聞記者許舒銘、陳延蔚、李佩蓮/台北報導

台灣醫界盛傳,有診所醫師為了追求速效以及高人氣,用上了有「美國仙丹」之稱的類固醇。《東森新聞》走訪幾間網友口耳相傳的「神醫」,據說這些診所開出的藥,只要吃個1、2次感冒馬上痊癒。記者化身病患,分別前往3家診所看病拿藥,結果發現藥包中通通含有類固醇。

民眾感冒看醫生,吞下一堆五顏六色的藥,真的知道這些是什麼,又有哪些副作用嗎?《東森新聞》記者實地前往新北市三重、蘆洲一帶的耳鼻喉科診所,3間全是網路上稱讚的「感冒神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家診所分別開出的8種藥裡,除了有止痛退燒藥,還有用來舒緩鼻塞流鼻涕的偽麻黃素、抗組織胺、抗生素等藥物,不過最讓醫師和藥師搖頭的,是這幾間診所全開了類固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說,只有發炎反應失控的時候,才會使用類固醇,針對一般感冒,醫界一致的標準就是不隨便使用。類固醇又稱「美國仙丹」,使用後患者精神變好,症狀也會迅速獲得改善,而醫師開類固醇藥物,並沒有違法,尤其用來治療嚴重氣喘、過敏和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疾病,效果更是顯著。不過長期服用有可能讓免疫力變差,甚至出現月亮臉、骨質疏鬆等後遺症,因此醫界一致的標準,「不用類固醇治療感冒」。

更扯的是,記者走訪的診所用了類固醇還不誠實告知,3家診所只有1家藥袋上清楚標示確實有開,至於另外2家則用一堆看不懂的英文代號偽裝藥名。記者進一步詢問,其中1家回應因看診人數太多,忙中有錯拼錯英文單字;另一家診所醫師則強辯,稱這顆藥丸不是類固醇,而是抗組織胺。

新北市政府醫事管理科科長顏忠漢表示,醫師應該對病人或家屬告知治療方針,包括病情和用藥情形,如果違反告知義務,可依照《醫療法》29條規定,罰以新台幣2萬到10萬元。甘願冒著被罰的風險,連開了什麼藥也說不清楚、講不明白,下一回再看到大排長龍的感冒診所,這樣的神醫你還信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