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推「差額給付」 病患能指定原廠藥但需自付差額

▲健保署擬推「藥物差額給付」,讓病患能自己指定是否使用原廠藥,但必須自付差額。(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醫療近年來出現「以藥養醫」的現象,醫院為了節省開支,醫生開藥方時會將部分原廠藥,替換成同成分、同劑量,但是價格較低的國產學名藥。衛福部為了提高藥品品質,以及民眾用藥權益,要求健保署試推動「藥物差額給付」,讓病人自己能夠指定使用原廠藥,但必須自付差價。

健保藥價給付不合理,不少原廠藥已經打算退出台灣市場,國內部分醫院也為了節省藥品開支,醫師會將藥方內的原廠藥換成國產學名藥,藉此替醫院省下藥品差額。日前還有民眾拿著醫師開的原廠藥單去藥局領藥,卻被藥局私下換成學名藥,讓他以為吃到來路不明的藥物,嚇的投訴醫改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試推動「藥物差額給付」,讓病人自己能夠指定使用原廠藥,但必須自付差價。(圖/記者林信男攝)

衛福部為了提高用藥品質,要求健保署試推動「藥物差額給付」計畫,讓病人自己選擇是否使用原廠藥,但必須自付差價。初步以降血壓、降血脂等國人常用藥物為主,患者若是不願使用學名藥,可以在每次領藥時,多付20多元就能換成原廠藥,若計畫順利推動,預計會影響數百萬人。

衛福部表示,「藥物差額給付」計畫讓病患能有選擇用藥的權利,長遠的目標更是要提高藥品品質,保障患者的醫療權益,同時也希望能夠改善國內「以藥養醫」的怪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