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沒吃就覺得不對勁!台中75歲阿嬤1天吃41顆藥

▲豐原醫院一名75歲阿嬤1天竟然要吃41顆藥!(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衛福部豐原醫院日前接獲一名病例,75歲的阿櫻阿嬤骨折住院,因本身有多種慢性病,因此把平常服用的藥袋隨身攜帶,醫護人員清點用藥時發現藥包一大包,總共25種藥品, 依照醫囑一天要吃41顆,後經各科醫師會診後協助減藥只剩11顆。

據病患家屬透露,阿嬤很依賴藥物,除了到醫院看診,還常常要求家人到藥局拿藥,家屬不肯就會大吵大鬧,怎麼說也說不聽,家人往往為了安撫情緒,替她拿藥。住院時醫師和護理人員以醫療專業說服阿嬤,穿著白袍的說服力,對阿嬤比較有效,她才勉強乖乖聽從配合。

豐原醫院表示,阿嬤是三高患者,因為慢性病在七科看診,包括心臟科、神經內科、身心科、腸胃科、骨科、腎臟科、新陳代謝科,總共25種藥品,需要日服41顆!用藥量讓醫護人員們都嚇了一大跳。因為藥品過多,阿嬤未經醫師彙整自行減藥,自編一套原則,將所有藥品各挑一顆起來,每天分梯服用,自覺應該加藥再加,看似有邏輯卻完全紊亂的服藥方式,對阿嬤的病情沒有幫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醫師表示,多重用藥不但造成腎臟負擔,也會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產生難以預期的副作用。多重用藥問題,醫師根據病理減藥並不困難,困難的是患者通常對藥品有情感上的依賴,會刻意辨認藥品外觀,沒吃就覺得不對勁,但於藥理上判斷,患者認為一定要吃的藥不見得對病情有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