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改良募兵制」 蔡英文:培養社會就業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圖/記者張語羚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明天將迎接九三軍人節,但總統馬英九在八年前開出的全面募兵制政策支票,如今確定跳票,對此,民進黨2日舉行中常會,由國防政策小組陳文政老師報告民進黨針對未來提出「改良式募兵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兵役制度不能侷限在國防思維,也要讓官兵與產業、社會接軌。

陳文政指出,馬英九提出的募兵制招募成效不佳,不僅戰力流失,武器裝備也沒有提升,在財力問題上,不斷提高志願役的薪資,至今已經提高到3萬6000元,但是招募成效還是不佳,新的國防預算出爐顯示,人員上預算增加多達50億,但在武器裝備升級上卻少了20億元。

關於民進黨提出的改良式募兵制的重點,陳文政表示,目標不在於增加招募人數,而是要培養足以因應21世紀綜合安全需求,以及兵役制度的完善規劃,以提升團隊士氣。

陳文政提出五項改良訴求,首先是提高軍事訓練效能」,講求專才專用,整合性訓練,提供部隊見習的機會;第二點是募所應募」,要擴大文官數量,擴大非機敏性業務委外規模;第三點是,主動選募」,要主動選募國軍所需高階技術人力。

第四點則是志願後備役」,強調有效務實的後備動員體系,藉由平時養兵少,但保持戰時的動員能量;第五點則是珍惜現有人力資源」,要減緩裁軍,穩定軍心,培養現有人力資源,並讓官兵在重返社會後,還具有高度社會就業力和競爭力。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八年前開的募兵制政策支票,如今確定跳票,多年來造成戰力流失,民眾對國軍失去信心,身為三軍統率卻如此輕率,她慶幸國防部在募兵制上緊急煞車,民進黨方面,提出改良募兵制度,對人才要珍惜跟善用,人才在軍中要有所培養,未來生涯可以跟社會接軌,此外也有助於投身軍旅的誘因。

此外,蔡英文認為,兵役制度不能侷限在國防思維,必須要讓官兵與產業、社會銜接,現役軍人如何在退伍之前,就培養在社會上的高度就業力,所以她要求民進黨的智庫和國防部提出多項改良募兵制的說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圖/記者陳明仁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