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疲軟 台灣PMI連2月跌破榮枯線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公布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值續跌3.6個百分點至45.0%,連續2個月跌破榮枯值,創2012年7月以來最低紀錄,顯示景氣由擴張(50%以上)轉為緊縮。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台灣經濟確實比較疲軟,但還不到衰退程度。

中經院2日同步公布8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指數也下跌4.6個百分點,來到47.5%,中斷連續12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創2014年8月以來新低。吳中書說,8月PMI與NMI皆呈現緊縮,「顯示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比較疲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經院資料顯示,在製造業6大產業當中,只有食品暨紡織產業PMI呈現擴張,指數為53.2%,其餘包括基礎原物料、電力暨機械設備、交通工具、電子暨光學產業,以及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等產業,都呈現緊縮。

根據中經院調查,全體製造業廠商對未來6個月景氣看法,指數下跌9.0個百分點至33.6%,創2012年11月以來新低;非製造業廠商對未來6個月景氣看法,也大跌14.4個百分點至24.9%。吳中書認為,廠商對經濟趨勢的看法,已趨於保守。

對於媒體用「黑天鵝」來形容中國大陸、印度、印尼、南韓等國製造業表現不佳的情況,吳中書表示,不樂見經濟遲緩,但目前各個指標都出現趨緩現象,美國、歐元區、中國的PMI都下滑,必須審慎看待。

中國8月PMI跌破榮枯線,低於50%,吳中書分析,中國是台灣的主要出口市場,景氣、需求出現變化,對台灣會有很大影響。

至於台灣經濟是否已進入衰退階段?吳中書指出,台灣PMI連續2個月呈現緊縮,顯示經濟有些疲軟,但是否等同衰退,還言之過早。

關鍵字: PMI中經院吳中書台灣經濟製造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陸感冒全球打噴嚏 台股開盤跌破8,000點

大陸感冒全球打噴嚏 台股開盤跌破8,000點

中國大陸經濟不佳,拖累全球股市表現,受此影響,台股也面有難色,繼昨天大跌百點後,今天開盤再挫47.16點,報7,970.4點,成交金額為16.77億元,目前跌幅一度擴大超過百點,面臨7,900點保衛戰。

2015-09-02 09:14

大陸PMI跌破榮枯線 美股重挫469點

大陸PMI跌破榮枯線 美股重挫469點

中國大陸昨天公布最新數據,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50點「榮枯分界線」,悲觀消息讓美股全面倒地,其中道瓊工業指數尾盤重挫469.68點,收報16,058.35點。

2015-09-02 08:11

台灣人更「好野」了? 人均國富達736萬元

台灣人更「好野」了? 人均國富達736萬元

主計總處31日公布2013年國富統計,國富毛額為214.84兆元,較2012年高出7.58%;國富淨額為171.95兆元,年增9.13%。值得注意的是,受公告土地現值調升影響,個人資產也隨之成長,平均每人國富淨額達736萬元,年增8.86%(60萬元)。

2015-08-31 09:18

批蔡英文社會住宅政策 王應傑:供給過多恐搞垮房市

批蔡英文社會住宅政策 王應傑:供給過多恐搞垮房市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喊出「8年推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對此,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1日直言,目前全台共有178萬戶空屋,可直接改建為社會住宅,若另編預算,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只會造成供給過量,恐搞垮房市。

2015-09-01 14:56

談結盟矽品 郭台銘:強化市場布局

談結盟矽品 郭台銘:強化市場布局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1)日下午於土城總部進行中元普渡時表示,展望下半年景氣,沒有景氣的問題,只有自己爭不爭氣的問題。不過。因為產業變化快,企業的反應決策也要快速,更要準確。目前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受到干擾,企業要提升競爭力和反應速度,抓到機會。

2015-09-01 18:4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