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導盲犬Ohara陪伴12年 張國瑞後悔「沒讓牠提早退休」

▲張國瑞和Ohara相處了12年,是一輩子的甜蜜羈絆。(圖/陳芸英提供)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張國瑞是台灣第一位全盲漸凍人,他和導盲犬Ohara的故事登上翰林版小五國語課本,感動許多人。其實張國瑞是在朋友們「鼓吹」之下才申請使用導盲犬,愛打盲棒的他當時只關心「能陪我跑壘嗎?」完全沒想到一人一狗間的緣分和情誼會是這麼深刻。

張國瑞從失明以來都使用手杖,1998年聽了台灣第一個導盲犬使用犬的盲人柯明期的演講,了解到導盲犬能夠為盲人帶來「3S」的便利,不但行走速度能變快(Speed)、走路時也能輕鬆避開危險(Safe),而且導盲犬還很聰明(Smart)。因為他是盲用電腦的發明者,時常需要到處演講,大家就推薦他「申請一隻吧!」好友陳芸英說,愛打盲棒的張國瑞當時就問了一個問題「牠可以陪我跑壘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Ohara在1998年10月來到台灣,成為張國瑞的導盲犬。(圖/陳芸英提供)

由於當時台灣並沒有導盲犬,紐西蘭皇家導盲犬中心了解到張國瑞的需求,便從訓練中幼犬挑選合適的送到台灣,Ohara從此和張國瑞成為羈絆。陳芸英說,導盲犬要和盲人配對不容易,必須選擇和使用者身高、體重能配合,走路速度也一致,還要能適應對方的生活環境。當時Ohara是唯一對火車的聲音沒有反應的幼犬,中心認為比較能適應台北吵雜的環境,所以選中牠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協助張國瑞,成為台灣第二隻導盲犬,一人一狗就這樣互相依靠12年。

Ohara是黃金獵犬和拉布拉多的混血兒,張國瑞聽到許多朋友稱讚「好帥」,常常摸摸Ohara的大頭和耳朵,用手確認「帥度」。陳芸英透露,導盲犬協會2011年說該讓Ohara退休時,張國瑞不願意,他認為狗兒還健康,「其實是因為捨不得」。後來Ohara和新主人Julia到苗栗南庄開民宿安享晚年,兩年後因為罹患腦神經病變和犬焦蟲症,於2013年6月29日以15歲高齡安詳離世。

▲▼Ohara和認養家庭的女主人一起到苗栗南庄的民宿生活,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圖/Julia提供)

張國瑞一直希望Ohara退休後能成為新主人「唯一」的寶貝,「牠為我工作了一輩子,該享福了」,之後更是兩三個星期就去探望Ohara,陪牠玩、讓牠靠在自己身上撒嬌。後來張國瑞被確診為漸凍人,在Ohara的告別式上已經沒辦法說話,可是他在信中寫道,對Ohara最後悔的是「沒有讓牠提早退休,這樣牠就可以開心地曬太陽、在草地奔跑,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陳芸英表示,當時張國瑞到焚化廠送Ohara最後一程,心裡很難過,但是得知Ohara走得時候很安詳,就像睡著了一樣,才比較釋懷,「現在提到Ohara還是能讓他滿臉笑容,導盲犬和盲人是一輩子甜蜜羈絆。」

▼張國瑞帶著第二隻導盲犬Effem去看退休的Ohara。(圖/陳芸英提供)

▼Ohara躺在張國瑞腿上撒嬌,就算退休了還是很愛主人。(圖/陳芸英提供)

關鍵字: 導盲犬Ohara張國瑞陳芸英柯明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