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人洗劫青海草原 瘋搶「軟黃金」黑枸杞!

▲黑枸杞藥用價值很高,因此有「軟黃金」稱號。(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青海省格爾木草原,近日遭遇超過5000人瘋狂搶掠有「軟黃金」之稱的藥材黑枸杞,讓逾300萬畝草場滿目瘡痍,恐伯會釀成生態浩劫。盜採者更強行拆去草場圍欄、持刀刺傷草場守衞,還放火燒毀守衛的帳篷,行徑有如強盜土匪。

這場草原浩劫始於8月10日。被洗劫的草原土地超過300萬畝,都是受保護的牧場。當局下令草場上的牧民及承包商,不得破壞其生態環境。

大陸《新京報》報導, 採盜黑枸杞的集團多在清晨集合,然後帶著塑膠桶、騎著摩托車到格爾木市旁邊的草原,採盜野生黑枸杞。

目擊者指出,搶摘的團體少則30人,多可達3000到5000人。一些草原承包商因此加設圍欄,試圖保護草場。但盜採者並未停止劫掠行動,甚至將草場的圍欄拆去,破壞守衛的帳篷及剌傷守衛等。

儘管有草原承包商在草原外圍挖了1公尺的深坑作為「護城河」,以攔阻摩托車隊前進,卻遭到盜採者恐嚇。

被洗劫過的草場滿目瘡痍,仿如經歷生態大浩劫。黑枸杞枝葉零落,有些連枝被折斷,遺落的果實流出漿液,把草皮染成斑斑點點的紫黑色。草場到處是採摘者留下的塑膠瓶,塑膠袋掛在樹梢頭。

事件驚動當地警方,出動20多輛警車「鎮壓」掠奪黑枸杞的人,但面對數千名入侵者也顯得束手無策,截至8月28日,僅拘捕了22名搶摘者。

生長黑枸杞的草場究竟由誰管理?格爾木市草原工作站的官員冶金孝說:「草原的野生資源屬於國家所有,野生的黑枸杞也屬於草原野生資源。」但格爾木草原牧民持有的《青海省草原承包經營權證》載明,牧民及承包商可以在不破壞生態環境的情況下,「適當」採摘黑枸杞, 然而情況失控,草場遭洗劫。

據了解,入侵者如此瘋狂搶奪黑枸杞,原因都是為了錢。黑枸杞近年行情很好,從4年前每公斤140元人民幣,漲至目前逾500元。中醫師指出,黑枸杞藥用價值很好,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治療腰膝酸軟等效用。

多名牧民表示,雖然野生黑枸杞在草原上一直存在,但他們此前並不知道它的價值。2008年,農林科技工作者在對柴達木野生枸杞品種資源的調查中,發現了這種珍稀的野生黑枸杞,檢測後發現野生黑枸杞的藥用價值大大高於普通枸杞,因此被譽為「軟黃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