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柱政策篇/5G、行動支付 洪秀柱推智慧4.0反轉笨政府

▲洪秀柱1日公布新政見「打造台灣4.0-邁向智慧國家大藍圖」。(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1日指出,近20年來,台灣對內出現社會轉型壓力,民眾始終不滿意,覺得經濟成長遲緩、薪資停滯不前、貧富差距也逐漸擴大,因此台灣需要翻轉,必須從笨拙黑暗摸索的政府,變成4.0智慧明亮決策的政府,她提出5項政策,包括訂定發展5G、行動支付等反轉笨政府,並喊出2020年資訊科技支出占GDP比例達到亞太水準的1.11%。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尹啟銘、國民黨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葉匡時、立委王育敏、丁守中等人陪同下,洪秀柱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喊出「打造台灣4.0-邁向智慧國家大藍圖」。

洪秀柱指出,台灣發展歷程在1950年時,是殘破的戰後時代,面臨共黨軍事威脅,加上戰後嬰兒潮出生,她自己也是那時候出生,面臨的是「生存」,是1.0的的台灣;2.0是「發展」,時間坐落在1960到1980年,當時的台灣獲得穩定、全力打拚發展經濟,是努力就有收穫的時期;3.0從1990左右開始到2010年,此時的台灣求民主、爭權益,力拚經濟全球化,力求生存發展。

但是近20年來,台灣對內出現社會轉型壓力,洪秀柱說,民眾始終不滿意,覺得經濟成長遲緩、薪資停滯不前、貧富差距也逐漸擴大,因此台灣需要翻轉,要從笨拙黑暗摸索的政府,變身成4.0智慧明亮決策的政府,她舉例負面教材時,提到登革熱、食安事件、悠遊卡封面人物惹議、颱風天後喝濁水,意外和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台南市長賴清德扯上邊。

洪秀柱說,大家都很擔心食品安全老出問題,經常有颱風,為什麼會喝到髒水呢?還有登革熱,甚至小到悠遊卡登上去角色都會發生疑問,「是不是政府公共政策決策過程發生什麼問題?」

「跟不上不是公務員的錯」,洪秀柱認為,是整個制度跟基礎設施出了問題,只有智慧化的政府才能符合現在社會的需求,智慧化的政府也才能使國家變成智慧化的國家,因此她提出5項具體政策,包含訂定「資訊基本法」、加強軟體投資、發展5G、重視資料開放、發展行動支付,藉以打造4.0智慧化的台灣,也是下一代競爭力的墊腳石,「智慧化是必須要走的一條路。」

加強軟體投資方面,洪秀柱特別強調,台灣資訊軟體投資遠遠落後其他國家之後,目前資訊科技支出只占GDP比重0.9%,不如亞太地區國家平均水準的1.11%以及歐美國家的2.47%,當選後將以2020年達到亞太水準,2025年達到歐美水準為政策目標。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