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照顧8人太辛苦! 健保署「撥20億」幫護理人員加薪

▲八仙塵爆時護理師忙處理傷患救治,醫護等到休息才想到累。(圖/東森新聞)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讓潛在已久的醫病問題浮上檯面,健保署為了提升住院護理照顧品質,於今(1)日宣布增編20億支付標準。除了公告的4項病床,可多申請6%支付額度外,若醫院的護病比達到1:9以下,最高更可申請11%加成;符合健保署規定的偏鄉42間醫院,更可多申請3.5%,希望能藉此鼓勵醫院增聘護理人力,降低離職率。

中央健康保險署醫務管理組專員陳真慧表示,「護病比加成」是從2014年開始試辦,當年編列了4億預算,補助護理人員大小夜班與額外加給,提高醫院聘請更多人力,減輕醫師與護理師的負擔,實施一年來全台護理人員增額1300人,效益顯著,才會在今年決定列入正式計畫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真慧表示,今日公告的20億護理費加成支付,適用於2015年全年度,預計將7億撥用於現行急性一般病床、現行急性經濟病床、精神急性一般病床、精神急性經濟病床的護理費;另有12.1億將用於鼓勵重視醫療品質醫院,若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1名護理師照顧的病人達到8、11、14人以下,將可申請11%的住院加成率,若在護病比數達到8.5、11.5、14.5的醫院,也可以申請9%的加給。

此外,考量到偏鄉地區醫護人員招聘不易,健保署特別針對離島、山地、西醫不足等42間偏鄉醫院,提供0.5億的預算,若醫院收治住院病患,除了原有6%的增額補助外,更可多申請3.5%的加成,如果護病比達到健保署規定標準,更可多申報9至11%的「護病比加成」。若以原本最高單床支付643元原來看,符合上述3條件的偏鄉醫院,每床將可申請的補助將可高達783元,足足增加了140元。

雖然健保署增額補助的用意為善,但由於健保的補助是以醫院為單位,增額款項是否真正用在醫護人員上,仍有待商榷。對於記者的疑慮,陳真慧表示,對於醫院是否將此款項實際反映在護理人員的薪水上一點,健保署無法過問,但目前得知許多醫院都幫護理人員增設多項補助,「可能本薪沒調整,但多了大小夜班及額外加給」。此外,她也透露許多醫院護理師的薪水已達6萬以上,「還有醫院反應,如果再把薪資調高,他們就沒有多的預算增聘新人了」。

根據衛福部最新的醫院評鑑,白班護病比須達1:7才符合標準,小夜班和大夜班則未納入評鑑,根據健保署2014年調查資料顯示,全台有8成以上的區域醫院、地區醫院都達到加成標準,但醫學中心僅40%達標,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