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茹素20年 她排便不順竟罹腸癌第四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大家都知道,愛吃紅肉是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然而不吃肉,一樣可能罹患大腸癌!60歲林老師長年學習佛法,茹素20年,生活作息按鐘聲操課,大約一年半前,因排便不順暢、裡急後重,起初以為是便秘,經檢查竟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第四期,且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

▲學佛茹素20年,她排便不順竟罹腸癌第四期(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台灣腸癌發生率全球居冠 首要預防是篩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腸直腸癌不只是國人十大癌症榜首,台灣發生率甚至是全世界排名第一,每十萬人口標準化發生率為45.1人,打敗韓國45.0人,約每35.1分鐘就增加一名大腸直腸癌病例,且罹患人數逐年上升,平均壽命減少13年之多。由於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導致新診斷大腸直腸癌病人中,每五人就有一人已經轉移。

醫師指出,民眾常認為,只有生活飲食習慣不佳、嗜吃肉類者,才有機會得腸癌,但事實上,癌發生原因包括基因突變、環境及遺傳等因素,預防的不二法門就是定期篩檢,透過早期發現、治療,降低腸癌威脅。

許多人發現腸癌時是晚期,就認為自己是末期,其實不然,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已從單純化療,新增多線標靶及化療合併治療策略,患者平均存活期已從原本的不到半年,提升到兩年半。目前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標靶藥物有血管新生抑制劑、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兩者都有助於延長存活時間。

換化療不換標靶 能延長存活期

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不僅非末期,甚至有治癒可能。醫師表示,若能將轉移病灶切除乾淨,有很好的5年存活率。但如果一開始無法手術切除,也不要氣餒,先使用標靶合併化療,可提升治療反應率,更高機率將轉移病灶縮小後再進行手術,亦大幅增加存活機會。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關鍵字: 優活健康網 大腸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