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瓊斯盃/見證光輝歲月 中華體育館地位難取代

當時舉辦瓊斯盃的情景。(圖/籃協提供)

記者洪偵源/綜合報導

提到瓊斯盃聖地,很多人可能會提到中華體育館,在資深球迷心中,它屬於一個時代的印記,見證過瓊斯盃最輝煌的歲月,雖然走入歷史,但只要認識瓊斯盃,就會認識它。

1977年第一屆瓊斯盃就在此舉行,當時台灣陷於外交困境,瓊斯盃讓台灣有機會與世界各國球隊比賽,開賽前2個小時,排隊進場人數就繞了體育館整整一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體育館位於現在的台北體育館對面,不僅是瓊斯盃的聖地,也是舉辦演唱會等各項活動的重要地點,也包括其他單位舉辦的籃球賽。

 

南京敦化40年。這是相隔40年的台北市南京東路與敦化北路口一帶的空照對照圖,上圖拍攝於1973年,下圖拍攝於2013年。我們可以看到,40年來,台北市立棒球場變成了小巨蛋,旁邊的台北市立體育場重建過了(更名為台北田徑場),而中華體育館被鴻源...

Posted by 張哲生 on 2015年8月13日

▲今昔對照。

收藏、分享懷舊照片、動畫等文物的《哲生原力工作室》經營者張哲生,也分享過中華體育館的資料,並表示自己曾在那看過大衛魔術,粉絲團網友也紛紛分享自己對中華體育館的回憶。

 

這是50年前的中華體育館,你曾在裡面參與過什麼活動呢?

Posted by 張哲生 on 2015年3月11日

中華體育館外觀,已獲張哲生同意引用嵌入。

另外這些中華體育館的照片資料,也是他花了許多心力找到,並且整理、分享屬於那個時代的印記,對於音樂,當時處於外國藝人來台的禁令解除時期,當時中華體育館是唯一能容納1萬人的場館。

台灣第一場跨年演唱會也在中華體育館舉行,於1986年舉行的「快樂天堂」演唱會,這首歌至今仍為大眾所熟悉,不過1988年11月20日,承租體育館做活動用途的鴻源投資機構,因啦啦隊場內施放煙火與沖天炮,不慎引燃大火,屋頂被燒毀,原本承諾拆除重建的鴻源也因政府打擊非法吸金後突告倒閉。

 

你去過中華體育館嗎?我曾在中華體育館看過大衛魔術表演。

Posted by 張哲生 on 2013年8月9日

▲當時的報導。

隔年瓊斯盃也只能移往國立體院(現國體大)體育館舉行,票房也每況愈下,且無法再回到中華體育館,原本1996年動工重建,卻因資金問題停擺,之後也改變方針不再重建。

當時中華體育館燈光偏昏暗,對賽事進行影響不大,但觀眾席的視線部份偏暗,不過並不影響它在球迷心中的地位,即便已成為歷史,仍無可取代。

關鍵字: 瓊斯盃中華體育館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不怕噓聲!大谷首局開轟 追平總教練隊史紀錄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驚人數據曝 正在看季後賽做筆記

澄清湖球場出現異物 中職球員工會發出聲明

桃園湖不見了!桃園球場排水大改善 連副領隊都說讚

PS應援毛巾開賣!峮峮和邊荷律秒殺 2韓女神首度洲際應援卻延賽

終於回桃園打球 朱育賢「期待」盼更多猿迷進場應援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