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戶社會住宅需4千億 傅崐萁:花蓮住宅政策三路並行

▲花蓮縣長傅崐萁宣布住宅政策採取三路並行。(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政策必須可行、可長、可久!」花蓮縣長傅崐萁31日宣布花蓮縣政府的住宅政策採取三路並行的方式,針對民眾不同的需求,分階段推行青年住宅、合宜住宅、社會住宅。對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提出居住正義的政策,傅崐萁雖表示肯定,但也強調政策的推動需要有配套政策及可行性

傅崐萁表示,蔡英文提出8年興建20萬戶的社會住宅,傅崐萁認為,以1戶20坪計算,光建造成本就需要約200萬,20萬戶約4000億,籌措龐大的資金有相當的難度,且未來收不到房租及社區整體管養等尚有許多問題。他建議,社會住宅主要是照護社會底層最弱勢的族群,有別於青年住宅與合宜住宅,應用公益的角度思考。

傅崐萁說,社會住宅由國家提供土地,並由政府認證、遴選的公益組織興建,興建經費與後續管養費用成立專款專用專戶。台灣一年的慈善資源平均約250億元,透過社會愛心捐款,共同推動社會住宅;公益組織亦有充裕的人力、志工管養整個社區,提供住戶必要照護。

▲花蓮縣長傅崐萁日前宣布首推賣斷式青年住宅政策,每戶250萬元。(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傅崐萁強調,花蓮縣政府日前率先推動青年住宅政策,第一期六百戶,每戶250萬元,擁有土地及房屋所有權,且享有社區花園、游泳池、健身房、籃球場、網球場與幼托間等完善公共設施,地點亦位於大花蓮生活圈精華地段,距離市區僅十分鐘車程,讓青年能夠安心成家、勇敢築夢,「繳得起利息,就買得起房子!

針對一般國民,花蓮縣政府目前的規劃是合宜住宅,類似以往國宅的概念,未限定特殊資格。傅崐萁指出,當物價不斷高攀,透過合宜住宅與青年住宅政策,讓每個青年或國民擁有屬於自己的房產,在名目財富或實際財富跟國家與時俱進。

同時,傅崐萁也宣布,花蓮縣政府第一期推行青年住宅,第二期則含括社會住宅、合宜住宅,使花蓮縣率先成為實現居住正義的模範城市,企盼全國各縣市及中央政府同心協力為民眾找殼,安身立命,讓社會更加安定祥和、團結,希望全國各縣市由中央政府當領頭羊,讓國民安得其所,不再是無殼蝸牛、失根的蘭花、漂流的浮萍,縮小貧富差距、緩和社會對立。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