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募款300萬做「月亮杯」 小軟杯放陰道可接經血

▲有民眾要讓「月亮杯」在台灣合法化,成立網站募款。(圖/翻攝自Moon Cup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俗稱「月亮杯」的月經量杯是一種女性生理用品,係用矽膠製成的小軟杯,可以捲起推入陰道中承接月經經血,在歐美已被使用近80年,但在台灣卻仍然是違禁醫療器材。有自稱凡妮莎(Vanessa)的台灣女子現在網路上募款300萬,要生產自創品牌的月亮杯,送衛福部申請核准執照,讓月亮杯在台灣成為合法產品。

在凡妮莎成立的募款網站上,她介紹道,月亮杯1937年由美國人發明,很快成為歐美女性一種生理用品的選擇,推行將近 80 年,因為省錢、環保、不用頻繁更換,而受到白領女性、運動員、背包客女生的喜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計算,如果一名女生每次經期5天,1天用4元衛生棉7片,1年用420片,持續40年,一生購買生理用品的金額大概就是6萬7200元,等於去一趟14天的絲路旅行。但如果用月亮杯,一個1280元的杯子好好愛護可重複使用10年,以女性平均40年經期計算,花費僅僅是傳統衛生棉的1/13不到,省下來的錢足以支付一台小車的頭期款,或是多吃30頓台灣名廚江振誠的Raw餐廳頂級晚餐!

▲▼凡妮莎的「月亮杯」為台灣女生量身設計。(圖/翻攝自Moon Cup網站

凡妮莎指出,目前有一些團體推動修法,讓月亮杯從管制二級醫材下降到一級,但修法的過程漫長,實在不知道要等到哪個選舉年,想好好過個生理期的女生們,到底要忍多久呢?因此她認為,目前最實際的作法,就是用一款台灣女生自己開發出來的月亮杯,送去衛生福利部申請核准執照。讓想用的女生,可以尋求合法途徑,正大光明的買到安心產品。

但是,凡妮莎稱,要申請販賣執照需要提出許多份檢驗報告,花費非常貴,重點是還得先拿得出一個「可以量產的樣品」送審,因此即使她們自己吸收了做杯子的設計費、送驗費,還是要請一家有月亮杯生產執照的工廠增加設備開模,這個成本是非常驚人的。

凡妮莎希望找到足夠的月亮杯支持者,願意連署並贊助開發計畫,讓她可以開始投入前端的開發生產流程,募資結束之後,只要再6個月的時間,通過執照申請,2016的夏天,台灣的女生就能開始用月亮杯了!

凡妮莎強調,她的月亮杯就是要「在地生產」並研發出「最適合亞洲女性使用的月亮杯」,設計上的特點包括:(1)不易外漏的杯緣:有別於傳統杯型,凸起來的杯緣,是可以往內翻折的,從身體取出時,倒勾角的結構,不容易外漏。(2)杯身刻度:可方便女性觀察自我經血的流量,自我健康管理。(3)MIT生產,品質有保證:100%醫療器材等級的矽膠製成,我們會跑完所有的衛生福利部檢驗報告,完成執照申請,讓大家安心使用。(4)尺寸適合亞洲女生:它會改良歐美品牌的缺點,然後調整成最適合亞洲女生的身型大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