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收容犬變「狗醫生」 仁愛之家爺奶見「毛孫子」都笑了

▲爺爺們爭相餵狗兒吃零食,原本落難的狗狗終於感受到關愛,老人家也被療癒了。(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動保處今年3月開始執行零安樂政策,推出「多元認養方案」,訓練收容的狗狗成為工作守衛犬或老人陪伴犬,讓狗兒「用工作換飯票」。動保人員帶著狗兒到萬里區的仁愛之家「療癒」長者,院長吳欽仁見老人家臉上都掛著笑容,當場就認養了2隻,留在院裡陪爺爺奶奶,希望能成為慰藉。

動保處表示,這些陪伴犬又稱為「狗醫生」,全球有許多案例證實,藉由狗狗的陪伴,能讓孤單長者或病患保持好心情,讓他們更樂觀開朗,也促進免疫系活力。志工日前帶了幾隻受過訓練挑選的狗兒,到仁愛之家和長者互動,希望老人家可以在互動中感受到毛小孩「愛的能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仁愛之家照顧2百多位低收入戶和65歲以上的獨居長者。一開始,爺爺奶奶對這些狗狗感到陌生不敢靠近,但這些受過訓練的「狗醫生」奮力地搖尾巴,繞著長者蹦蹦跳跳,成功突破心防,老人家也各自牽著狗狗到處散步。見這些「毛孫子」讓爺爺奶奶這麼有活力,吳欽仁當場就認養2隻留在仁愛之家,希望能讓老人們得到慰藉。

▼院長當場領養了2隻狗兒,希望「毛孫子」可以讓老人家笑口常開。

仁愛之家有位林先生平時沉默寡言,老伴過世多年,平常沒有特別的興趣,也不喜歡參加活動,這次在院方的勸說下勉強走出來和「狗醫生」互動,恰巧有隻小黑狗和以前養過的愛犬非常相似。他輕輕摸著小黑的頭回想,以前和老伴一起養過一隻黑狗,「牠很特別,在家不吵不鬧,總是安安靜靜地趴在旁邊聽我們說話,我們最喜歡帶小黑一起散步,那段時光真的很快樂,可惜後來狗狗生病過世了,看到這隻小黑就想起當年美好的日子。」說完眼角泛著淚光,還說有意願認養這隻小黑。

▼林先生見到小黑就想起何妻子牽愛犬散步的快樂時光。

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表示,「狗醫生」的服務對象除了長者,還會陪伴身心障礙、失智、中風病患等。對長輩來說,跟狗狗互動在心理上有撫慰的效果,有時狗項孩子、孫子一樣,會向長輩撒嬌,幫助住過情緒低潮,也能給予情感支持,維持身心健康,如果民眾有認養陪伴犬的意願,可以向動保處諮詢(02)2959-6353。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關鍵字: 收容所米克斯收容犬狗醫生陪伴犬養老院仁愛之家新北市動保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