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只咖啡! 雲林華山還有「台語45音牆」

▲閩南語四十五音「文化長廊」。(圖/雲林縣政府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華山社區致力推動環境教育工作,為了保存閩南用語文字,以全台第一本台語字典「彙音寶鑑」為基礎,在社區圍牆上,打造了屬於閩南語讀音的「文化長廊」,希望讓民眾知道在地的文化瑰寶。

縣長李進勇表示,華山不僅獲得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文化長廊」的揭幕,讓華山除了咖啡、大自然地質地貌、生態環境外,更增添了文化元素,而台語是一種很美麗、很美妙的語言,譬如「香港的香很香」一句中,「香」字國語僅一讀音,台語卻有三種不同的讀法。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李進勇指出,沈富進是華山人,他編撰全台第一本台語字典「彙音寶鑑」,華山社區發展協會特別將閩南用語的精華四十五音,繪製在社區圍牆上,名為「文化長廊」,期待未來華山不僅是古坑的華山,更是雲林的華山、台灣的華山。

沈富進的女兒沈凌綾獲邀講述父親編撰歷程,她表示,父親過世時沒有留下什麼,如今留下的更是無形的、龐大的文化資產,內心十分感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