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界油壓剪 尼羅河魔鬼「裸臀魚」輕易把小魚咬兩斷

▲裸臀魚外表看起來忠厚老實,其實生性兇猛。(圖/屏東海生館,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日前屏東海生館接獲民眾請求協助收留他飼養數年的「裸臀魚」,飼主表示,因為裸臀魚體型越長越大,現在大約有1公尺左右,家裡的水槽已無法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為了讓牠獲得妥善照護,才連絡海生館協助收留。海生館說,裸臀魚從侏羅紀時代就存在,泳姿優雅,不過非常兇猛,又被稱為「尼羅河魔鬼魚」

經飼育團隊審慎評估之後,目前暫規劃將此裸臀魚另置於後場的獨立缸體中,進行檢疫程序,並做進一步的照護及觀察,以確保生物安全及後續照護。海生館表示,「民眾在飼養生物之前,應妥善評估生物的生長條件及後續的照護等,以能提供生物良善的生活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裸臀魚泳姿優雅,像是一條緞帶一樣。

「裸臀魚(Gymnarchus niloticus)」從侏羅紀時代就存在,距今已有一億多年歷史,據調裸臀魚查最大可長約達180公分,看似泳姿優雅,其實生性兇猛、具有攻擊性,又被稱為尼羅河魔鬼魚;屬於夜行性生物,另由於裸臀魚主要生活於非洲淡水流域中的混濁水域,所以眼睛視力已退化,會運用魚尾部位的肌肉放出微電流,來辨識環境以及確認獵物的方位

背鳍與已退化的尾鳍相連、胸鳍小、無腹鰭及臀鰭,因此被稱之為裸臀魚,而牠利用靈活的背鰭擺動,可以很迅速往前游動,也能快速的後退;下顎強而有力,能輕易的將其他體型較小的魚隻,咬成兩斷,堪稱「魚中油壓剪」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