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年齡只是個數字!獸醫提「7大觀念」讓老狗更健康長壽


▲老狗罹患白內障,看你的眼神和笑容熱情不變。(圖/Nancy LeVine)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俗語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但事實上狗狗在邁入高齡後,仍有好奇心與學習的能力,而良好的心智發展也有助於延年益壽!美國人道協會(American Humane Association)的顧問兼獸醫師馬帝貝克(Dr. Marty Becker) 曾發表一篇文章,提供養寵物的飼主們「7個重要觀念與建議」,他提到雖然7歲以上就算是高齡犬,但只要用對方式好好照顧,很多狗狗都能活到十幾二十歲,也能在最後的生命旅途上獲得善終。


▲斑白的毛髮,是忠實陪伴你的歲月象徵。(圖/distractify

一、年齡只是個數字:跟人一樣,狗狗步入高齡後代謝功能會降低,注意控制飲食,不要讓狗超重或肥胖,牠們也可以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年輕、有活力。馬帝貝克醫師提到,他心愛的黃金獵犬「夏奇拉」已經15歲了,即使已經又聾又盲,每天依然生龍活虎在陽光下玩網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注意愛犬的任何變化,不要輕易把「異常」歸咎於「老化」:食慾不振、喝水頻率增加、上廁所次數異常、精神不濟、活動量減弱、體重大幅下滑、性格改變、走路姿勢改變等等,這些「異常」狀況飼主都要謹慎注意,一旦有變化最好儘快帶去動物醫院檢查,馬帝醫師說:「不要以為這只是老了,永遠不要輕易妄下『這不是醫療問題』的結論。」只要及早發現並及早治療,往往都能順利治癒。但高齡動物的身體變化速度快,要是抱著「再觀察兩三天看看」的心態,很有可能就在短短兩三天內急速惡化,讓後續的治療更困難,甚至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期。

三、調整飲食最有效:就像車子需要好燃料,好的食物與養分也能提供生命好的能量。飼主應該主動詢問獸醫師或專業的寵物營養師,在飲食上替高齡犬做些良好的調整,給牠吃好的、新鮮的食物,對牠的健康、學習和記憶力等方面都有明顯的幫助,也能降低看病的機率。


▲「雖然我老了,但是玩心不減,愛你的心也不變!」(圖/today.com

四、誰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老狗也熱愛學習新技巧:狗狗在任何年齡階段都熱愛學習,也依舊擁有好奇心,就像人「活到老,學到老」預防老人痴呆,高齡犬學習新把戲除了打發無聊,還有助於減緩大腦退化。只要花一些心思,或使用抗焦慮玩具及益智遊戲,讓狗狗在遊戲中找出食物,如果牠很快就破解了,要值得高興!另外也可以每天帶牠到不同的地方散步、探索環境,讓牠保持思緒敏銳。

五、認識新朋友:在「情況允許下」讓牠認識新朋友,或是「在條件允許下」增加新的寵物成員。如果你的動物夥伴不排斥新成員,願意接受甚至照顧較年輕的動物,一起玩樂、遊戲,研究證明這也能刺激牠的心智、增加壽命,看醫生的機率也會減少。不過,這並不是鐵律,畢竟每隻動物的性格不同,有些喜歡獨處,不喜歡與其他動物交流,還是要尊重牠的意志,不應強迫。


▲增加新成員之前,還是要評估各方面情況,尊重原本動物夥伴的意願。(圖/小米拔提供)

六、打造安全舒適的居家環境:動物老了後跟人一樣,視力、聽力都下降,行動也不如以往方便,而且可能比以前怕冷。家人可以替牠打造一個更舒適、安全的居家環境,例如在地板上鋪地毯;在床或沙發和地板之間放置「寵物樓梯」或台子、坡道,讓牠在上下時不傷害腳與關節。此外,可以在家中不同地方多設置一兩個水碗,讓牠們不需要走太遠。

七、給牠更多的愛:狗狗就算步入高齡,牠還是會陪伴你走一段不算短、也不算長的路,請好好珍惜每個相處的日子,多愛牠一點、對牠好一點,如果能力許可,可以為牠增加一些「服務」,作為平時的保養,或單純提升牠的生活品質。例如寵物按摩、寵物Spa...等,TTouch或坊間其他自然療法也是很好的選擇。

關鍵字: 老狗高齡犬獸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