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躲馬雅金字塔底下 暗藏崩塌魔咒?

▲考古學家在馬雅古金字塔底下發現巨大天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考古學家發現巨大天坑!而且居然位在神秘的馬雅金字塔底下。奇琴伊察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的地質學家瑟古拉博士(Rene Segura)研究墨西哥猶加敦半島1000歲的馬雅卡斯蒂略金字塔(El Castillo),發現了一個巨大的天然坑洞,連接到其他湖泊和洞穴。但是他們也擔心這個天坑裡有條小河流過,會造成整個金字塔崩塌。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考古學家發現,這個坑洞連接到金字塔北方、東方及西方的湖,以及其他的地下洞穴。瑟古拉博士推敲,金字塔底下有蜿蜒天坑可能對瑪雅文化有著深層的宗教意義,因為瑪雅人崇拜蛇神,而在蜿蜒的坑洞上方建造金字塔,是對蛇神的尊敬。但是洞穴中有河流流經,高濕度可能會導致金字塔受到侵蝕,使金字塔下面的石頭的厚度變薄。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造成金字塔崩塌。

▲金字塔下方的坑洞有小河流經過,與其他洞穴互相連通。(圖/翻攝自網路)

卡斯蒂略金字塔是瑪雅文明鼎盛時期的建築,金字塔本身高大雄偉,加上雕刻精美的裝飾紋,顯示古瑪雅人高超的建築藝術水準。金字塔有一座宏偉的四層金字塔之上的勇士廟,入口處是一個巨大石頭雕成的仰臥人像,胸部托著一個圓盤,裡面裝著一些祭祀物如人的心臟等。古瑪雅人稱其為恰克莫神像,後面是兩個張著大嘴的羽蛇神。從中可以看出,瑪雅人對蛇神的崇拜是非常崇高的。

馬雅人在金字塔上的設計一直是考古學家挖掘不完的神祕議題,例如金字塔的底座呈正方形,階梯分別朝向正北、正南、正東和正西,臺階和階梯平臺的數目分別代表一年的天數和月數,雕刻圖案的52塊石板對應到曆法中52年為一輪迴年等等,其設計製作之精細令人讚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