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傾倒樹木間聽到哭叫聲 動物園救了未開眼白鼻心寶寶

▲白鼻心寶寶尚未開眼,獸醫小心檢查、呵護。(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蘇迪勒颱風重創台北市立動物園,不過工作人員在巡視、修復的過程中,意外撿到落巢的台灣藍鵲和還沒開眼的白鼻心寶寶,趕忙送網救傷中心照顧,也讓中心爆發「嬰兒潮」。

蘇迪勒颱風才剛接近台灣,動物園就颳起大風,園方加強監測澳洲動物區樹上的台灣藍鵲鳥巢,但瞬間強風還是把2隻幼雛連巢一起吹落地面。工作人員立刻把2周大的藍鵲寶寶送到救傷中心檢查,並由保育員接手照顧,幸好目前頭好壯壯很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育員說,2隻寶寶體重差10公克,雖然沒有親鳥照顧,但是會互相理毛,讓人驚訝。雖然小鳥視力還沒發育完全,但是對聲音反應很激烈,只要聽到保育員的聲音,就會爭先恐後地搶食。保育員準備充足的飼料、碎牛肉加鈣粉,剛開始每2個小時餵一次,現在已經可以3到4小時再吃一次。小藍鵲吃飽後立刻排出像「蚵」形狀的糞囊,在野外,親鳥有時會把營養的糞囊吃掉,但保育員只能「部分模擬」,用夾子清理。

台灣藍鵲的繁殖行為非常特別,有「巢邊幫手制度」,幼雛的亞成鳥「哥哥姊姊」會和爸爸一起提供食物給孵卵的鳥媽媽,孵化後也會一起幫忙撫育,還會幫忙保衛鳥巢。

▲藍鵲寶寶爭食。

除了台灣藍鵲,工作人員也在整理環境時,在傾倒的樹木中聽到細微哀哀哭叫聲,聽音辨位才在落葉中找到一隻未開眼的白鼻心寶寶。獸醫依照程序進行犬瘟熱和狂犬病快篩,接著為小白鼻心施打生理食鹽水防脫水,隨即轉入救傷中心由保育員24小時照護。

▼白鼻心寶寶被工作人員在倒樹、落葉中發現。

蘇迪勒颱風造成動物園10年來最大的災害,許多樹木被強風折斷,樹冠層被吹得一乾二淨,毀了許多野生動物的家。在林務局也生動物救傷計畫的支持下,動物員隨時準備好照顧意外撿到的野生動物,並且提供24小時的照護,看到這些歷劫的小生命健康長大,就是保育員最欣慰的事。

關鍵字: 白鼻心動物園台灣藍鵲救傷中心蘇迪勒颱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