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生活/必知!副食品的大小事

採訪撰文/陳萱蘋;諮詢/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

面對寶寶的副食品準備是令許多新手爸媽一個頭兩個大的煩惱事,更別說是根本沒有廚房經驗的爸媽是如何地不知所措了。接下來,本文將副食品的處理、製作及保存三方面切入,讓爸媽更加瞭解寶寶副食品的大小事!

4~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囉!
隨著寶寶一天一天逐漸成長,副食品的添加是必要的!一方面是因為母乳或配方奶的營養也無法滿足生長發育的需求,另一方面藉此訓練咀嚼與吞嚥能力,以適應奶類之外的食物及奶瓶之外的食具,為日後的營養攝取做好準備。因此,當寶寶4~6個月大時,應該開始接觸副食品。
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建議,每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由少量(1~2湯匙)開始,逐漸增加,若無過敏不適反應則可繼續餵食。副食品的種類從單一穀類開始,再依序添加蔬菜類、水果類、肉類。
 

食材以新鮮當季盛產最好!
許多新手媽咪挑選食材多以外形為判斷標準,色澤鮮紅的蘋果、葉片完整的蔬菜、整齊排列的玉米…是心目中的首選,但其實越是「漂亮好看」的蔬果,背後隱藏的是更可怕的農藥風險!因此,榮新診所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寶寶副食品的食材挑選建議以「當季盛產」為主,而其他原則像是發芽的馬鈴薯具有毒性,若吃下肚可能導致嘔吐、腹痛、腹瀉等急性中毒症狀;成熟與發酵的水果分不清楚,吃了發酵水果恐影響腸胃道平衡因而拉肚子等也要多加注意!
 

台灣蔬果產季
春季
蔬菜:玉米、甜椒、番茄、蘆筍…
水果:連霧、草莓、香蕉、奇異果…
 

夏季
蔬菜:南瓜、絲瓜、甘藷、杏鮑菇…
水果:西瓜、水蜜桃、鳳梨、芒果…
 

秋季
蔬菜:山藥、苦瓜、花椰菜、菱角…
水果:釋迦、蘋果、柑橘、木瓜…
 

冬季
蔬菜:馬鈴薯、茄子、山蘇、芋頭…
水果:桶柑、葡萄、柳橙、楊桃…
資料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
 

全穀根莖類
全穀根莖類包含糙米、胚芽米、白米…等主食類及,南瓜、地瓜…等根莖類食物。關於主食類,李婉萍營養師表示,9、10個月大的寶寶就可以吃糙米製成的泥狀物;少了外層的胚芽米較易氧化,儲存較不易,開封後需早點食用。而南瓜、地瓜、山藥、馬鈴薯…等根莖類食物都十分容易保存,且口感微甜,受到大多數寶寶的喜愛。
‧紅蘿蔔:表面凹陷處用刷子輕洗,避免泥土殘留,切掉蒂頭與去皮後即可烹煮用。根莖類因在泥土底下生長,不太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而蘿蔔上的泥土可延長保存期限,如果沒有馬上要食用,建議先不要清洗。
‧地瓜:去皮後就能減少農藥殘留,只要確實以流動清水沖洗乾淨並去皮,就可以安心食用。註:關於蔬果清潔方法,引用自《和孩子一起開心玩料理》一書。
蔬菜類
較常使用於寶寶副食品的蔬菜類就是高麗菜及當季蔬菜。富含纖維質與維生素的蔬菜,有益於健康,但農藥殘留更是爸媽擔心所在。在《和孩子一起開心玩料理》一書之中提及,自來水中含有氯,能氧化蔬果中殘留的農藥,清洗時將自來水開細細一直線,將蔬果放在水龍頭下,讓水慢慢流動、沖洗15分鐘,就消除大部分的農藥。
‧高麗菜:先將外面較老的葉片剝除,就能減少部分農藥,再撥成一片片,以流動清水清洗就可以了。
‧玉米:若是去殼的玉米可以用牙刷或軟刷刷洗玉米的間隙,多沖洗還是減少農藥殘留的不二法則。
‧小黃瓜:以流動清水清洗即可,買回來後先放置通風處1~2天,農藥自然揮發後再食用會更好。
‧甜椒:先用流動的水沖洗,接著再用手搓洗表面;蒂頭部份可以使用牙刷或軟刷刷洗,吃得更安心。
水果類
水果通常是自榨果汁或製作成果泥來讓寶寶食用,在《百萬父母都說讚!菜市場的營養學:權威營養師為寶寶寫的110道主、副食品烹調技巧》一書之中建議從稀釋果汁(水和果汁的比例是1:1)開始食用,適應一段時間後,再慢慢減少開水比例。李婉萍營養師提醒,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的建議,即便是新鮮現榨的果汁一天不要超過3盎司(約90㏄),也就是兩瓶養樂多的份量,爸媽可別以為越多越好喔!
‧蘋果:蒂頭凹陷處可用軟牙刷加強清洗,並以流動的水清洗果皮,建議去皮食用以免吃進農藥。
‧芭樂:以流動的水清洗即可,凹凸不平處(如:蒂頭、尾端)因易殘留農藥可用軟刷子來加強清潔。
‧香蕉:食用前以流動的水清洗殘留表皮的農藥,可避免食用時因接觸外皮而造成農藥感染。
‧橘子:市售橘子有時會加防腐處理,建議先存放1~2天讓農藥分解後再清洗,去皮後即可食用。
肉類
許多爸媽認為吃肉比較營養,一開始就想讓寶寶吃肉,李婉萍營養師表示,目前醫界的建議是4~6個月後吃了穀類、蔬果之後,就可吃肉類,以避免缺鐵性貧血。而《百萬父母都說讚!菜市場的營養學》一書之中提及,冷凍食品需要有CAS認證,市場選購的肉品要注意顏色是否為自然、無腥臭味、按壓有彈性,且沒有黏滑液。
海鮮類
《百萬父母都說讚!菜市場的營養學》一書指出,新鮮魚產的肉質及肚子都有彈性、魚鱗不易脫落、魚鰓鮮紅、魚眼光亮呈現透明水晶狀。而鱈魚通常是冷凍切片販賣,挑選時以顏色雪白,不要有解凍過的為宜;切片的鮪魚肉應呈現深紅色的光澤,若是放久就會變成暗紅色,且明顯失去光澤。
生熟食要分開處理!
製作副食品時,處理生熟食的砧板與刀具一定得分開,以免交叉感染,也就是家中至少要有兩套砧板,更講究的爸媽可以準備處理副食品專用的砧板與刀具。李婉萍營養師指出,若家裡的廚房空間無法準備兩套砧板,在處理不同食材前,以熱水沖洗砧板也是個變通的方法。
 

建議一次可製作10天份量
爸比媽咪都知道新鮮現做的副食品對寶寶是最好的,但每天忙於照顧寶寶還要整理家務,就已經是昏頭轉向,更別說是還要忙於工作的職業爸媽,一回到家就累癱了,根本沒有力氣每天現做副食品,因此,許多爸媽會騰出一整天或一個下午的時間製作數天份量的副食品,以冷藏或冷凍方式保存,需要時再加熱食用。
大多數爸媽會一次製作一星期份量的副食品,李婉萍營養師建議一次做10天的份量,才不會因為週末2天外出,就錯過製作時間;若是備妥10天份量,即便週六日沒時間,還有3天的緩衝時間,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需要提醒爸比媽咪的是,製作的副食品可別存放於大鍋之中,除了容易滋生細菌之外,反覆地加熱也會加速破壞營養素;因此,保存副食品時,應該小包分裝並加蓋密封,以防止汙染。
 

3類食材建議現做
雖然一次備妥幾天份量的副食品,需要時再加熱食用比較方便省事,但有些食材並不適合事先打成冰磚或是烹煮後再保存於冰箱數日。
海鮮
海鮮類食材因容易氧化,不適合冷凍保存。因此,李婉萍營養師不建議爸比媽咪將魚類放進副食品冰磚之中與其他食材混合,而應該是以片狀的小包裝冷凍,需要食用時,再適量取出,跟著其他副食品一同加熱。

李婉萍營養師指出,蛋也是一天一顆新鮮現做給寶寶食用比較好,否則蛋白質容易破壞。在《瀚克寶寶的安心全營養副食品》一書之中提醒,有些爸媽習慣水煮蛋時,添加少許鹽或醋,以防蛋液流出,其實是不必要的,建議用開水直接煮即可,避免寶寶攝取過多的鹽分或添加物。
豆腐
口感滑嫩的豆腐不易保存,容易酸腐。處理豆腐前,爸媽最好先聞一聞氣味或是試吃一下口感,確保新鮮,不過,李婉萍營養師建議還是以當天新鮮現做較為妥當。
 

選擇合適的副食品保存器具
爸比媽咪用心製作了寶寶副食品,想要放置於冰箱之中,就要有妥善的保存器具,才能維持新鮮與營養。一般來說,以塑膠保鮮盒、密封夾鏈袋及玻璃保鮮盒較為常見,然而使用這些器具各有何需要留意之處呢?
type1、塑膠保鮮盒
使用塑膠材質的保鮮盒來保存副食品時,一定要確定食材溫度,不可過熱,等待涼了再倒入盒內,以免有毒物質產生,將這類毒物通通吃下肚了。泥類或粥類的副食品就可倒入一般製冰盒之中,製成冰磚,需要食用時解凍就可以了。最好是有蓋子的製冰盒,以免其他食材汙染了副食品,而製冰盒材質較軟,方便脫模。
type2、密封夾鏈袋
密封夾鏈袋適合於保存肉類或絞肉,將其分成一小袋的包裝:或是李婉萍營養師建議,將絞肉攤平置於夾鏈袋內,再以筷子做出九宮格狀的區塊,需要時可以像是剝巧克力塊一樣,方便少量取用。而上述的冰磚製作完成後,可存放於密封夾鏈袋中,避免沾染異味。
type3、玻璃保鮮盒
使用玻璃保鮮盒存放副食品的好處就是製作副食品後,可以立刻倒入盒內,而需要復熱時,直接以玻璃盒進行微波或蒸熱就可以,十分方便!雖然副食品做好後可立即置於玻璃盒內,仍需等待放涼後,再冰入冰箱內,否則若以熱食直接冷凍或冷藏,容易提高冰箱溫度,反而不利於保存。
使用冰箱延長副食品保鮮期
若將製做完畢的副食品保存於冷藏室,李婉萍營養師建議2~3天要食用完畢;冷凍就可以保存1星期~1個月之久,視冷凍環境而定。而在正常情況下,冰箱的冷藏空間應為7℃以下、冷凍為-18℃以下,才能達到冷藏、冷凍的目的。但家用冰箱時常得開開關關拿取食物,不易達到此溫度,因此,李婉萍營養師建議避免副食品存放於冰箱門把處,將副食品置於冰箱內側,溫度會相對較穩定;不要經常打開冰箱,打開時間不可太長,以免冰箱內溫度迅速上升,且冰箱儲物以八分滿為限,確保冷度的維持。
 

生熟食分區保存
當副食品置於冰箱保存時,應該與其他生鮮食品分開儲存,屬於熟食的副食品應該放在熟食區,避免與生肉、生蝦、雞蛋…等生食放在一起,以免交叉感染。若是冰箱內部空間實在是太狹小,無法做到徹底分區,李婉萍營養師建議以大塑膠袋或大盒子做為區隔,也就是以置於保鮮盒內的副食品,再使用塑膠袋包起來或是裝在大盒子內,並於外側註明內容與製作日期,也避免家人誤拿,減少副食品進出冰箱的機會,以維持溫度恆定。
 

根據需求選擇加熱法
存放於冰箱的副食品需要食用時就得加熱,而加熱方式以隔水加熱、電鍋或是微波爐為主。
way1、隔水加熱
最原始的加熱副食品方法就是利用熱傳導原理隔水加熱,在瓦斯爐上,將副食品放在碗內,再置於盛水的大鍋子內,使用此方式得要有人在一旁看顧著,以防水燒乾了或過於滾燙。
way2、電鍋
無論是冷凍或冷藏的副食品都可以直接以電鍋加熱,李婉萍營養師認為這是最方便又簡單的復熱方式,只要在外鍋倒入一杯水(約200㏄)再按下開關,約20分鐘後,開關跳起來,絕大數的副食品都已熟透了。如果是深綠色蔬菜製成的副食品,經過電鍋蒸熱後,顏色容易變黃;倘若使用微波爐加熱,顏色會比較漂亮一些,不過即便顏色改變了,其營養成分仍在,請爸媽不用太擔心!
way3、微波爐

只要2、3分鐘,利用微波爐微波的輻射原理復熱副食品,十分快速,但需要確認有沒有溫度不足或太燙的部位。有時候上層熱透了,下層卻還冷冰冰;有時中間溫度剛好了,容器邊的食物卻是燙口,這時候就要適時攪動或翻轉食物,以達熱度均勻的效果。
市售罐裝副食品沒吃完要冰存!
市售罐裝副食品多以玻璃罐來盛裝,倘若寶寶一餐無法食用完畢,可以將整罐副食品置於冰箱保鮮,這是沒有問題的。而副食品的容量大多是200ml,約為兩餐的份量,也就是一天內應該就可以吃完,李婉萍營養師提醒2~3天內吃完是最安全的,若還是不放心,讓寶寶食用之前,爸媽可以先試吃一下,確保味道並無改變更為安心。
 

李婉萍
現職:榮新診所營養師
學歷: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亞培營養諮詢專業營養師、寬福護理之家兼職營養師、臺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

*更多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5年08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育兒生活】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驚!石原里美「知名AV泳池」登場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