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移工用愛心教讀經書

▲Habibah手拿著阿拉伯原文與印尼文對照的古蘭經讀本,平常她講解經文內涵,讓學員可以理解古蘭經。

文、圖/賴品潔

今年41歲的Habibah Mutmainah是Khadiqotul Qur’an在臺分會教唸古蘭經的老師,來台三年多,是第二次再度來台,在中和當看護。Habibah在印尼本身就是伊斯蘭老師,她年輕時自願就讀伊斯蘭學校,在學三年期間過著隱士般的生活,把整本古蘭經都背起來,現在教印尼穆斯林移工研讀古蘭經,對經文瞭若指掌的她,可以馬上糾正學員錯誤。

Habibah的教學經驗相當豐富,在印尼擔任過幼稚園、伊斯蘭學校的古蘭經老師。因為先生十年前車禍過世,她得獨自撫養6個小孩,由於印尼教師薪資低,Habibah選擇到海外工作。Habibah剛開始在馬來西亞幫傭照顧小孩,雇主本身也是老師,發現她的專才,便讓她到雇主經營的托兒所當助教,教70個幼兒,好在Habibah也喜歡小孩子,覺得教學有樂趣。

Habibah在大馬工作2年回到印尼,家人希望她再婚,但她沒有意願,打算繼續工作,供小孩念書。Habibah聽在臺灣的朋友說臺灣薪資較高,在臺灣做一個月的薪水,在馬來西亞要做四個月,而在印尼要做到八個月,於是她便選擇來臺工作。現在Habibah最小的小孩就讀小學,最大的孩子則大學畢業,也結婚生子了,目前在國中跟媽媽一樣教導古蘭經文。

Habibah因為朋友邀約,在2年前加入Khadiqotul Qur’an在臺分會,希望加入讀經社團可以讓自己心裡獲得平靜。而來社團當老師之後有很多朋友,知道很多資訊,可以開拓視野,生活比較不無聊,成員三不五時就會用手機打招呼、問候,社團成員每兩個月會在北車見面一起讀經,也會跟其他宗教社團一起聯誼,坐遊覽車外出遊玩。

喜歡當老師的Habibah提到自己的教書心得,就是要有耐心、細心、愛心,還有不可發脾氣,把社團成員當做自己的兄弟姊妹。她認為,不管是不是親手足,也不分臺灣人、印尼人,都要能互相友愛。Habibah說,相當喜歡目前在臺灣的生活,第二次三年工作期滿回去印尼後,還打算繼續來台工作。

►►►系列報導

四方報/學習不嫌晚 移工奮讀經書

四方報/移工自組團體 讀經撫人心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四方報線上訂購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滲眉埤汙染 連福壽螺都被死了

回憶沒了 桃園百年浣衣間遭斷水

四方報/台中晚晴守護婚姻與情感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