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重貶 工總:其實逼不得已,否則市場拱手讓人

▲人民幣大貶1.89%,創歷史紀錄,台幣跟進貶破32元。(圖/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幣今(11)日重貶3.2角,收在32.080元,不少工商團體出面表態肯定,認為有助台灣出口。但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卻認為,台幣貶值實際上是逼不得已,一旦競爭對手國的貨幣貶值,若台灣不肯跟進,就只能把市場拱手讓人,「貶到多少合理?每個產業感受都不同,都是要看對手。」

蔡練生指出,台灣出口連六衰已引起不少民眾關注,但事實上,韓國、新加坡、香港及中國都呈現衰退,「並非只發生在台灣的單一現象」,他說,主因是國際存貨仍處於高檔、需要時間慢慢消化,但全球產能卻日益提高,導致各國爭相調整匯率、促進出口,在這種情況下,他認為「台灣也必須做同樣處理,否則就等於把市場拱手讓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貶至32元夠不夠?蔡練生坦言,自已無法給出數字,因為同一數字,對不同行業而言,意義也不同,「很多零組件依賴進口的,貶太兇就會被衝擊到,製造成本反而提高。一些對國外零組件需求較少的,貶越多則是越有利。」他指出,最好的方式是觀察競爭對手國,目的是控制匯率變化所產生的「相互抵消效果」,他更語重心長表示,不少產業已進入微利時代,根本沒有降價拓銷市場的本錢,只能靠著外匯變化,來增加出口競爭力

話鋒一轉,蔡練生說:「匯率只是一時的,是短期的一種操作,不然,你(台幣)貶,只要人家(競爭對手貨幣)也貶,一下就抵銷掉了。」強調台灣要提振出口,當下最重要的課題在於提升產業競爭力,否則恐怕台灣貶10%、對手就貶11%,最後變成惡性循環,落入競相貶值窘境。

對此,他認為政府應先設法解決產業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再改善國家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失去總目標等「六失」,才能讓企業恢復信心、擴大投資,「否則台幣再怎麼貶值,產業還是沒有好東西可以賣。」

蔡練生也提到,中國是台灣最大的外銷市場,如今對岸已慢慢建立「進口替代產業」,過去要向台灣採購的零組件,現在當地就可以買到,對台灣絕對是一種衝擊,此時,若人民幣貶幅超過新台幣,就代表台灣銷售至中國的產品價格相對提高,恐促使中國廠商在當地採購;他舉電子產品為例,稱中國過去約有半數零組件得向台灣採購,但目前已降至3成,剩下的7成都已經可在當地採購,「你無法要求紅色供應鏈不要形成,台灣只能思考如何提升。」

關鍵字: 人民幣美元日圓韓元蔡練生紅色供應鏈工總台幣貶值新台幣工業總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幣貶破32元 林伯豐:有利出口,32.5元更好

台幣貶破32元 林伯豐:有利出口,32.5元更好

中國今(11)日放任人民幣重貶,造成亞洲貨幣競貶,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最低曾貶至32.1元,收盤為32.08元。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32元雖可以接受,但32.5元才是理想數字;至於部分公會喊出「應貶到36元才夠」說法,他認為,台幣貶值雖有利出口,但也會影響進口,應該取平衡點就好。

2015-08-11 17:10

人民幣重貶 林蒼祥:因美元強勢、中國另有難題所致

人民幣重貶 林蒼祥:因美元強勢、中國另有難題所致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今日跌幅高達1136個基點,報6.2298,創下歷史最大跌幅。對此,淡江大學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認為,人民幣貶值主因是美元強勢,但中國目前只是為了讓人民幣可在年底納入SDR,才放任資本項目改革所造成波動;事實上,政府仍可掌控人民幣升貶,年底前雖有震盪,但長期勢必走穩。

2015-08-11 12:32

《港股盤中》外在因素影響大 港股進行箱型整理

《港股盤中》外在因素影響大 港股進行箱型整理

在陸股衝高的帶動下,香港恆生指數(11)日開盤也間接受到刺激而開高,開盤後指數一度來到24,924.07的位置,上漲近400點。而接近中午時段,在航空機場、科技投資等領跌的情況下,指數漲幅收斂,截至截稿前為止,指數201.14點,24722.26的位置。

2015-08-11 12:01

《陸、港股盤中》國家隊奮起!陸、港全面翻紅

《陸、港股盤中》國家隊奮起!陸、港全面翻紅

大陸國家隊再度奮起!展現「可以讓北京天空由黑變藍」的神奇力量,5大基金聯手護盤穩市,早盤一度站在優勢的空方勢力,目前一路敗退,包含上證綜指、上海A、B股、深圳成指、深圳A、B股全面翻紅,就連扮演「側翼」的香港股市,早盤雖曾一度大跌128.16點,目前盤面也呈現拉回小漲格局。

2015-08-04 15:00

《港股盤中》跟上陸股腳步 港股盤中大漲114.57點

《港股盤中》跟上陸股腳步 港股盤中大漲114.57點

港股今(5)日加緊腳步趕進度,目前恆指盤中指數上漲114.57點,漲幅0.59%,一吐昨(4)日未跟上陸股齊漲悶氣。

2015-08-05 10:51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趨勢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趨勢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23日發文指出, 蘋果已下修2024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45萬部,低於市場共識的70–80萬部以上,砍單意味不利MR頭戴裝置、Pancake和Micro OLED等新趨勢發展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2024-04-24 10: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