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老師說「2+2=5」,你能接受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影片傳達的很到位,你會捍衛你的真理嗎?

 ▲「2+2=?」你的答案是?(圖/翻攝自Youtube)

網蒐小組/綜合報導

「2+2=?」你會在這個問號中填入多少?網路流傳一則關於《2+2=5》影片。影片敘述某天老師走進校園,告訴孩子們,從現在起2+2=5,並不斷重複這樣的教法。許多學生感到疑惑,然而老師對於有問題的學生只是強調「你不用思考,只要這樣記住。」那名學生便默默坐下。

直到另一名學生受不了,站起來和老師爭辯「2+2真的等於4啊!」,便被叫去黑板前恐嚇了一番。最後這名仗義執言的學生因為堅持他的答案,於是被老師所帶來的菁英份子給射殺。面對眼前突如其來的舉動,台下的學生嚇傻了眼,最後老師要求所有人在筆記本寫下2+2=5,此時,如果是你,你的答案會是什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在臉書同樣分享這則影片,他認為,「這影片影射的環境其實就是威權政治與洗腦教育。在那樣的環境下,總有人是與獨裁者站在同一陣線的迫害者,有人是聽命行事、毫無個人思想與意志,或屈服威權的沈默者,卻也有人是像那位學生一樣,堅持正道、敢於挑戰錯誤、勇於犧牲的革命家。」

其實這個「2+2=5」的故事,源自於英國著名作家喬治•奧威爾的反烏托邦名著《一九八四》中。書中男主角溫斯頓•史密斯擔心「到最後,黨可以宣布,2加2等於5,你就不得不相信它」。而你會選擇成為影片中的哪個角色?當人們接受這個謊言就是真理時,他是否就會成為真理?小說中溫斯頓最後寫道:「所謂自由就是可以說2加2等於4的自由。承認這一點,其他一切就迎刃而解。」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