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死諫的世代 脫韁的台灣 - 給孩子們的一封信

文/葉文忠

孩子,你輕易地走了,社會為你感傷,但英雄不是這樣幹的,因為你們,現在還有幾個人記得八仙塵爆的大災難,那不過一個月前的事,這就是新聞。冠華,媒體是嗜血的,你以為你的輕生,媒體會關心幾天?你製造的大新聞,等同死諫了社會一個重要訊息:「這就是政治魔手伸入未成年世代的結果,如果我們繼續縱容政客為了獲得政治權力,放火燒秧苗,就會永遠賠上我們的下一代。」

▲課綱爭議的本質是政治問題。(圖/本報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孩子,你們知道,你們給我們大人們的反省是什麼?我一一說給你聽吧。

原來我們的舊課綱竟是如此荒謬

你們鬧大了,我們大人們才真正去理解課綱內容,才知道舊課綱竟是如此荒謬。多元民主社會可以有多元的角度來看史,但不能背離史實,舉例而言,漢民族是台灣最大族群來處,不論再如何多元發展,「中華文化」本來就是這本土文化裡最核心的底蘊,我在前文「論語不如人間異語?」說得很清楚,你們吃喝拉撒睡,一切文化都從黃淮平原發展而來,為何不准寫中華文化?

「誓死保護你們說話的權力」本是民主最高尚的價值,這幾年,這價值在台灣被徹底打趴,棄之如荒塚滾蓬,「我少數不贊成你多數意見,所以誓死堵住你的嘴」這也成為你們這個世代與社會對話的邏輯,國家社會的幼苗,若以這樣的方式與世界溝通,台灣前景將如黑夜,此時進入黃昏。

態勢十分清楚,根本不必再溝通課綱了,你們目的只在「燒政府」,對教育部長吳思華要的「溝通」,從來不是談,而是給我「照辦」。我們每雙眼睛都瞧見,畫面裡一次次溝通的場合上,「叫囂」卡住官員一句句想說清楚的話,像躺在地上翻滾討玩具的小孩:「不買玩具,別奢望我好好和你講話」,這戲大人們都很熟悉,因為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最高法院駁回了,課綱如期實施,要抄了最高法院嗎?

對吳思華,只要「撤回」與「下台」兩種選項,想想看,如果吳思華也是個和你們一樣年紀,血氣方剛目空一切的高中生,這般污辱與蠻橫,他已經跳上桌子和你們對幹了。但,他不是,他是成熟的成年人,受過高等教育與法治教育的成年人,他一定也年輕叛逆過,如今理性和平的對抗你們的嘶吼,從憲法出發,堅守法治與法理,這就叫教育。

如果教育部這微調叫黑箱,那陳水扁執政時大修成台獨課綱該叫黑洞了,他不是就這樣改了,有人去衝進教育部嗎?耍狠,不會讓你們學得更高的人生智慧。

原來安靜也是一種錯,我們養出的孩子對民主的認識竟是「逆我者亡」

邪毒的政客,玩火玩上癮了,持續操弄你們當砲灰,終於玩死了別人家的孩子。這一個戰爭的場景:大選肉搏戰場旌旗對峙,綠營的正規軍躲在一排娃娃兵後頭,以孩子當人肉盾牌,綠軍不斷鼓勵你們往前衝,挑釁引誘藍軍開火,這是個多麼殘忍的畫面,說得更難聽點,你們只是綠軍的「火牛陣」,能想像尾巴著火的火牛最後的下場會如何?朱震,冠華這失去的生命,絕對不是你身上該背著責任,我們大人們都知道這個帳該算在誰的頭上。

周天觀,你的名字裡包含著周大觀,可以體會你父母多麼希望在你身上看到大觀的影子,所以你很痛苦,但天觀,你選擇做自己,很好,但你再耍狠都不是「天」,天道中還有一個根本叫人倫。你毆父責母,自以為救台灣,媽媽看著你們衝撞法治,見著一箱一箱的物資從公投盟辦公室搬到現場,自己的寶貝成為骯髒政客的戲偶,憤怒的對那群人嘶吼著:「都是你們這群人帶壞孩子!究竟是誰在洗腦誰?」你懂父母在擔心什麼嗎?我們都錯了,因為太安靜,才讓你媽媽如此無援,讓你們以為安靜是一種默許。

▲總算被帶回家的周天觀,桀傲不遜仍寫在臉上。(圖/本報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天觀,台灣人當然可以喊台灣獨立,那「台灣國」的人民不是每到國慶就在後頭喊「馬英狗過橋」嗎?只是全世界都知道,這只能喊喊罷了。什麼叫「人生最光榮的時刻」?三個月前,一群孩子飛到美國奧蘭多,一舉拿下世界競技啦啦隊的冠軍,這才叫人生最光榮的時刻,他們苦練過程的折磨不是你們所能想像的;今年WBSC U12世界少棒賽,台灣飲恨敗給美國,孩子們哭了,這些孩子們挑戰的從來不是比賽,而是拿體力、耐力、毅力,替自己的未來打樁,這種淚,我們大人們才會陪著一塊流,懂嗎?

▲拿下世界競技啦啦隊的冠軍,這群孩子才叫人生最光榮的時刻。

會吵的孩子該有糖吃嗎?

反政府成為你們暑假的大型「團康」,那背後靈,你們已當成頭上三尺神,但多數家長都把你們當成紅衛兵了,綠營這般「養小鬼」的糟蹋你們,看在多數大人眼裡是心痛的。我知道,「反」在這年紀是一種流行,是成為「英雄」的捷徑,但英雄的本質是濟弱扶傾,你們背後靈卻教你們衝撞與摧毀法治,美化日本殖民,逢中必反便是英雄。你們知道這最矛盾之處在哪?「共匪」從來沒成功侵入或管理過台灣,日本卻侵門踏戶了五十年,這仇中親日到底是哪根神經錯亂了,仇日不是該比仇中濃度更高?

再者,爭議的部分早已說明大考不考,還有小孩會去讀去背鬼才信,既然連讀都不用讀了,你們還怕「中毒」?更現實的說,這課綱到底影響了什麼?經濟民生?社會公義?還是會拉大貧富差距?說穿了,綠營的操弄你們的手段,不過就是怕你們愛上中華民國。

吳思華拒絕撤回與下台,你們哭了。你們堅持要他撤,對不起,我們堅持不准,他該聽誰的?更直白的說,是你們繳稅還是我們繳稅?我們有責讓社會重回法理中,任由你們被背後的鬼魅附身,叛逆的綁架社會,就等於害了你們,毀了社會。「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才叫不公不義,我們繼續縱容,只會摧毀社會基本運作的框架,框架一倒,屋毀人亡,社會跟著崩塌。

孩子們,老一輩的人終將退去,不管是藍還是綠,這塊土地最終由你們接手,但攸關你人生與未來的,不是台灣國,不是逞英雄,更不是歷史,而是你的一技之長。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http://jamesyeh1963.pixnet.net/blog,目前為《ETtoday新聞雲》固定合作名家,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太平洋桶眼魚頭部透明 像指揮挺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需要幫貓咪擦屁屁嗎?

搖滾COMPLEX 「BE MY BABY」

王俊傑的當代思索 冷漠的賽拉薇

日本小學生「舔眼球」找到快感

單飛比較紅?歌手單飛發片選輯

15風暴時尚賞 三代目、三戶摘冠

老王:台灣工程界的黑暗面

唐太宗安市城之戰史詩大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