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海外置產風吹了50年! 5波熱潮大不同

▲海外房地產已成為國人主流投資選擇。(圖/長富國際地產提供)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海外置產熱潮,並不是最近才興起,長富國際地產市場研究部發表的「台灣民眾歷年海外房地產購買行為」報告顯示,台灣人在海外置產,已有近50年的歷史,前後共出現了5波風潮,其中無論置產動機、地區,或是購買者背景,都隨著時間不同,而有大幅改變。

「台灣民眾歷年海外房地產購買行為」報告內容指出,海外房地產置產風潮,最早出現在民國60年,截至目前為止,前後共出現5波海外房地產置產潮,在這5波風潮當中,第1、2、4波的置產動機,都屬於政治面的避險動機,第3及第5波,才是基於增值獲利的投資動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國60年我國退出聯合國,由於是國內政局頭一回發生重大變動,人心浮動,引發移民潮,並帶動第1波海外置產風潮,想移民的人,把台灣的房子出脫,資金匯往移民國(以美國為主)買房。同樣的場景在民國67年中美斷交時,再度上演,並引發第2波海外房地產風潮。

長富國際地產總經理鄭哲昇分析,上述兩波海外房地產風潮,同時讓國內房市引爆兩次房價急殺的非理性拋售現象,例如房價水準全台最高的台北市仁愛路、敦化南北路兩旁的高級地段,房價一夜重挫,成交價竟跌至每坪10萬元以下。

▲台灣已進入第5波海外置產潮。(圖/長富國際地產提供)

第3波發生在民國80年間的全民瘋股票時期,當年股市上萬點,鈔票滿天飛,加上投資管道有限(海外基金等多數金融商品尚未開放),於是有業者引進美國土地來台,利用高佣金的傳銷方式,引發史上最大規模海外置產熱,未料卻帶來悲情結果,由於美國開發商破產倒閉,加上國人投資的土地都屬未開發的不毛之地,最後十之八九都落的血本無歸。

第4波發生在民國85年台灣首次直選總統期間,中共布署飛彈引發兩岸緊張情勢,引發海外置產移民潮,但很快就結束。

目前仍在持續升溫的第5波海外置產熱,約在4、5年前點燃投資火苗,先是以日本東京為領頭羊,後逐漸擴及東協國家及美加、歐洲、澳紐等地。

鄭哲昇強調,這5波的海外置產潮,扣除1、2、4波屬於政治面動機外,第3波及第5波都屬於投資動機,但兩者差異很大。他解釋,民國80年間,是股市1萬2682點的「台灣錢淹腳目」時代,投資管道少,民眾滿手現金,卻普遍缺乏正確的投資經驗,人云亦云,根本不管投資標的風險如何,就草率下注,其中又以上年紀的軍公教退休人士居多。

反觀目前進行中的第5波海外房地產置產風,由於資訊開放透明,多數投資人都有買賣房地產的實務經驗,據長富國際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發現,參與第5波海外房地產熱的投資人,7成以上都有多次出國經驗,且擁有外幣的名目資產,平均年齡在40歲上下。

▼台灣人在海外置產,已有近50年的歷史,前後共出現5波風潮。(圖/長富國際地產提供)

關鍵字: 長富國際地產海外投資海外不動產海外房市房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東森、大師連賣拚雙贏 王應傑:營收可望增3成

東森、大師連賣拚雙贏 王應傑:營收可望增3成

東森房屋與大師房屋21日下午舉行簽約儀式,未來兩家業者旗下聯賣物件,都可在同區域分店中流通,為購屋人帶來更多選擇。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認為,東森、大師聯手合作,可望使雙方2015年的營收增加2至3成。

2015-07-21 18:28

專訪/想當海外房產業務 周雋騏:先懂國際財經

專訪/想當海外房產業務 周雋騏:先懂國際財經

海外房市正夯!想從事海外不動產業務工作,必須具備哪些條件?騏聿地產總經理周雋騏認為,懂國際財經趨勢,是最重要的能力,除此之外,了解各國文化、外語專長、抗壓性、學習力,也有不少加分作用。

2015-06-01 10:00

日圓續貶!東京房市夯 業者:現在是最佳進場時機

日圓續貶!東京房市夯 業者:現在是最佳進場時機

日圓續貶,25日新台幣兌日圓交叉匯率,一度升至3.99日圓兌1台幣,創近17年新高。不動產業者表示,受政策因素影響,國內房市交易陷入膠著,豐沛的游資,紛紛轉往海外,體質穩健、房價處於初升段的日本,已成投資首選,「現在是最佳進場時機!」租金報率3%起跳的東京再生宅市場,表現備受期待。

2015-05-25 15:57

政府打房資金逃 Q1海外交易額增4成

政府打房資金逃 Q1海外交易額增4成

受房地合一課稅、囤房稅等打房措施影響,房市「外熱內冷」現象日益明顯。根據不動產業者觀察,2015年第1季海外房地產交易金額,較2014年同期大幅成長40%,顯示國人正持續加碼投資海外市場。

2015-05-11 16:08

日本房市發燒! 專家:東京房價6年可望漲6成

日本房市發燒! 專家:東京房價6年可望漲6成

政府打房不手軟,台灣資金紛紛將眼光望向海外。財經專家與房仲業者都認為,東京申奧成功,房市也受惠,預估未來6年,東京房價可望上漲60%,且當地政經情勢穩定,法治環境健全,是台灣投資人的優質選擇。

2015-01-17 16:25

房市內冷外熱 2015海外置產可望增5成

房市內冷外熱 2015海外置產可望增5成

國內房市冷颼颼,但海外置產熱度不減!根據房地產業者觀察,在台灣投資人紛紛將焦點轉往國外的情況下,預估2015年海外不動產投資市場,可望較2014年成長5成。

2015-01-14 19:21

國人投資海外房產 業者:5年內直逼千億

國人投資海外房產 業者:5年內直逼千億

政府打房使房地產投資加速海外布局。根據業者觀察,2014年暑期檔房市,首度出現「內冷外熱」現象,預估國人投資海外房地產金額可望再創新高,3到5年內將直逼千億元。

2014-09-02 17:43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