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股/台積電16奈米製程 搶下聯發科訂單

▲台積電搶下聯發科下一代晶片代工訂單。(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3)日遭大盤拖累下挫的台積電,今日股價似乎稍微回神。在傳出聯發科的下一代晶片Helio X30 準備採用台積電16奈米製程的消息之後,股價一度上漲2元,來到136.5元的價位,上漲逾2%。

過去在16奈米製程受到三星重大威脅,使得蘋果A9處理器一部分轉單到三星的台積電,這次種算拿下一成,搶下Helio X30處理器的代工,進一步破除聯發科有意轉單三星的傳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底才將問世的聯發科Helio X20 處理器,其最大創新是採三叢集(Tri-Cluster)設計。而技術更先進的 Helio X30則是分別由4顆 2.5GHz Corex A72、2顆 2.0 GHz Corex A72、2顆1.5 GHz Cortex A53與2顆1.0 GHz A53等四組晶片所組成,比Helio X20 更能針對不同任務負荷提供最佳效能。而起,Helio X30支援雙通道 LPDDR4 RAM ePOP 封裝技術、最高容量達 4GB,並對應最高4千萬畫素的主相機鏡頭。所以,透過台積電的16奈米製程代工,在省電與散熱上預料都將優於採用20奈米的 Helio X20。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台積電聯發科20奈米16奈米三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突圍的下一步?

台積電突圍的下一步?

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 的數據調查顯示,2014 年全球半導體代工廠前五大中,台積電的營收增長最快,高達 25.2%,營收達到 251.8 億美元,市占高達 53.7%,增長速度足足是第二名聯電的1.5倍(聯電年增率為10.8%),營收是聯電的5倍(聯電2014年營收46.2億美元),甚至超過了第二到第四名營收的總和。

2015-07-30 12:41

商業周刊/台積電賺大錢 為何竟成台灣低薪幫凶

商業周刊/台積電賺大錢 為何竟成台灣低薪幫凶

台灣的出口,真的回不去了嗎?台灣今年來每月出口產值數字連五衰,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最慘紀錄,逼得總統馬英九要求行政院長毛治國,要兩週內提出「救出口」的振興方案。

2015-07-29 16:54

台積電全面導入電子行業公民聯盟行為準則

台積電全面導入電子行業公民聯盟行為準則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29)日宣布,將全面採用電子行業公民聯盟(Electronics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EICC)行為準則。

2015-07-29 14:35

國發基金籌資 首選台積電

國發基金籌資 首選台積電

台積電(2330)因殖利率高,且股本夠大,向來成為國發基金調度財源第一選擇。

2015-07-29 10:11

看貶新台幣走勢 台積電匯出20億美元避險

看貶新台幣走勢 台積電匯出20億美元避險

近期,台灣整體經濟情況不佳,而股市又欲振乏力的情況下,法人紛紛看貶新台幣未來走勢。因此,為了避險目的,經濟部投審會日前接獲包括台積電20億美元、國泰人壽2.4億美元、以及富邦人壽5.3億美元匯出的申請,並且在27日正式核准。總計達27.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874億元)的匯出金額,已創下歷年單月的新高紀錄。

2015-07-28 10:33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